当前位置: 首页 > 金普新区长安网 > 平安要闻

关于对10起不当执法司法行为的情况通报

信息时间::2021-06-04

字体:[小]

根据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关于开展不当执法司法行为大曝光行动的通知》要求,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拟对以下10起不当执法行为进行曝光。
    1.大连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某教条机械地要求当事人网上立案
    2021年5月,俞某,七十五岁,到大连开发区法院立案。大连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某,未考虑到当事人年龄大,手机操作不熟练等客观因素,教条机械地要求当事人网上立案。对此,院党组对徐某给予批评教育,并以此为鉴,教育窗口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将便民利民政策因地制宜地落实到位。
    2.大连开发区法院法官助理姜某未及时移送上诉案卷
    原告陈某诉被告大连某置地有限公司、 被告大连某装饰有限公司、第三人曾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法官助理姜某2019年3月6日收到当事人提起上诉的上诉状,2021年5月24日才将该案上诉案卷移交市中院。本案上诉移送虽受疫情、案件报送系统更迭等客观影响,但长达两年多的时间才完成上诉移送,暴露出法官助理对此工作抓得不紧,时限意识不强,遇到问题没有及时向法官报告,法官日常对辅助人员管理、监督、指导不到位,没能及时发现问题。院党组对该案承办法官及其法官助理姜某给予批评教育。
    3.金州法院员额法官张某执法办案不规范问题
    2019年8月,张某在承办大连某化工公司与大连某置业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时,违反诉讼程序规定,未向第三人送达传票即开庭审理;普通程序案件未经合议径行下判,并向原告送达。2019年12月30日,合议庭对案件进行评议,结论与原告收到的判决书结论截然相反。张某发现错误后,以裁定形式对2019年12月27日的判决书主文进行补正。张某因责任意识淡薄,办案程序不规范,引发当事人信访,造成不良影响。该案件经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评查认定为错案,评查结果计入法官绩效考核档案。目前该案件正在通过再审程序予以纠正。
    4.金州法院退休法官张某某违反退休从业限制性规定问题
    2021年5月28日,张某某向金州区法院纪检、机关纪委主动说明情况。张某某系2015年2月份退休,在辽宁某律师事务所工作,于2016年6月作为一起刑事案件的二审辩护人参加了诉讼。其行为违反了《法官法》、《律师法》的相关规定:法官从人民法院离任后二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张某某本人认识到错误,主动向本院纪检、机关纪委主动说明情况。本院纪检、机关纪委对张某某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张某某表示,接受批评教育,表示以后保证不再发生类似违纪违规行为。
    5.开发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未出庭支持公诉的不当司法行为
    在开发区人民法院2019年12月2日开庭审理的孙某某诈骗案件中,开发区检察院未派检察官出庭,只派出一名检察官助理出庭,违反了刑事诉讼程序规定。教育整顿期间发现该问题后,院党组对办案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此案中,存在司法不规范问题。
    6. 金州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冯某监督职责执行不到位
    金州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冯某办理的董某合同诈骗案件,针对公安机关超期办理问题未下发书面监督意见,只做口头纠正,对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责执行的不到位,在被省抽调案件中评查中评查出上述问题,院纪检组、负责案件分管领导与其进行谈话,责令其对问题进行整改。
    7.开发区分局大孤山派出所办案超期问题
    2020年01月11日报案人向开发区分局大孤山派出所报案称因停车问题发生纠纷继而厮打起来,办案单位受理后超期13个月未结。此案中开发区分局大孤山派出所未按照《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关于办案时限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办结案件,属于超期办理治安案件,开发区公安分局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8.金州公安分局炮台派出所执法不规范问题
    2019年11月7日,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炮台派出所在办理刘某学与邻居邵某因琐事发生争吵打架的治安案件中,未将罚没款收据上传,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经执法提示后,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整改,存在执法不规范问题。
    9.保税区分局二十里堡派出所办案超期问题
    2020年4月6日,报案人王某向保税区分局二十里堡派出所报警称,因工资发放问题,其被李某某打伤,办案单位受理案件后,于11个月后调解结案。此案中,保税区分局二十里堡派出所未按照《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关于办案时限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办结案件,属超期办理治安案件。
    10.金普新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工作不严不实问题
    2021年4月,金普新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王某工作不严不实,在社区矫正案件评查中存在社区矫正宣告书不完整、思想汇报有缺失、学习教育记录不完整等不规范不完整的一般瑕疵问题。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给予其批评教育处理,5月20日在局干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责编:政法委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