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普新区长安网 > 平安要闻

金普新区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典型案(事)例

信息时间::2021-07-01

字体:[小]

1.新区党工委政法委
      新区党工委政法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便民利民政务服务事项。经研究,将人员政审核查工作权利下放至各驻地派出所。此简化流程实施后,群众可以就近办理相关证明材料,真正落实“一站式服务”,不再让群众多跑路,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2.开发区法院
      大连开发区法院建立生效文书内部确认机制,方便当事人执行立案。对2020年以来的一审生效案件,当事人申请执行立案时无需再提供法律文书生效证明,执行立案人员直接通过辽宁智慧法院办案平台查询案件生效信息,当即完成立案。自5月1日实施以来,采取这项便民措施,共为600余名当事人提供了执行立案服务。
      3.金州区法院
      健全完善信访责任机制,坚持领导干部下沉接访。持续落实院长、执行局长接待日制度,坚持“接待一件、研究一件、督办一件”,促进信访案件及时解决。坚持审委会委员每天排期接待群众制度,倾听诉求,答疑解惑,及时做好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坚持院领导包案制度,重点案件由院领导包案解决,坚决做到“包掌握情况、包解决问题、包思想教育、包信访稳定”。截至目前,接待来访群众58人次,有效解决审执质效、司法作风等多方面问题,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涉法涉诉信访顽瘴痼疾整治过程中排查出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或进入审判程序。
      4.开发区检察院
      开发区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推”走垃圾山。开发区检察院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内容,近日办结一起“垃圾扰民”公益诉讼案件。2021年3月末,有群众反映某小区北侧长期被倾倒、堆放大量生活垃圾,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检察院随即派人前往该小区进行实地走访,查明该区域系因居民随意丢弃垃圾长期未得到清理积累形成,已严重破坏小区环境卫生。检察院随即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有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组织近百人进行专项整治,历时2天,累计清运各类垃圾40余吨,苫盖裸露土表1200㎡。经回访调查,该区域垃圾乱投乱放问题已得到有效治理。
      5.金州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主持召开首例司法救助公开审查听证会。金州区检察院对一民事监督案件引入公开听证机制,邀请省、市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申请人住所地村民委员会代表等五名听证人员参与公开听证,由检察长亲自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参会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围绕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及拟救助金额等进行认真评议和发表意见,并形成了评议意见:一致认为,申请人符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建议给予其家庭司法救助金叁万元。该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6.开发区公安分局
      开发区公安分局全力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开发区公安分局牵头召开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建立警银、警通、警校、警税、警电等一系列联动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协同劝阻和宣传引导。精心开展“断卡”行动,对1967个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成功冻结账户562个,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0余万元;通过96110电话预警2874次,成功拦截资金510余万元;成功打掉一个为境外电诈团伙架设GOIP设备的犯罪团伙。深入开展“心防八进”反诈宣传活动,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载体,全民反诈防骗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浓厚,已发放宣传手册30余万册。引进推广“金钟罩”反诈预警平台,现已覆盖人群43万余人,完成技术拦截反制8081次,阻断被骗资金约1100余万元,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被骗资金数和破案数实现“两降一升”目标。
      7.金州公安分局
      金州公安分局积极构建全民反电诈新格局。金州公安分局紧盯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特点、新形势,突出标本兼治、打防并举、齐抓共管,不断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效。组建反诈专业队伍,持续推进断卡行动,积极侦破电诈案件,全力打击诈骗团伙。开展针对性劝阻和精准宣防,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平台,对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已发放宣传手册90余万册。年初以来,已经对989个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成功冻结账户326个,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通过96110电话预警1100余次,成功拦截资金200余万元。
      8.保税区公安分局
      保税区公安分局紧密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实际,立足公安职能,聚焦企业关切、群众热点,将市局、分局下放权限集中到一个窗口,在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便民服务台”,在大窑湾派出所设立综合服务窗口,依托大连政务服务平台及自贸综合服务大厅的优势,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了86项公安业务高频事项 “一窗受理、联动审批、一网通办”,全面提升了工作效能。今年3月以来,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受理车管业务2起,居住证业务1138件,户籍业务1088件,身份证业务890件,兑现了“最多跑一次、力争一次不用跑”的服务承诺。
      9.新区司法局
     金普新区司法局运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通过金普法宝微信公众号、微博号、头条等新媒体推送民法典中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相关内容和典型案例,让群众可以实现“掌上学法”。已累计71次宣传法律知识和教育整顿相关信息。《大连日报》和《金普新闻》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相关事例进行报道。

责编:政法委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