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普新区长安网 > 平安建设

普法宣宪进行时——全省“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信息时间::2023-12-05

字体:[小]

12月1日,2023年辽宁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各市纷纷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主题活动,切实将宪法学习宣传推向新高潮。

普法路上添新力

12月4月,沈阳市举办“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国家宪法日誓师会,会上,市司法局领导为沈阳市雷锋普法车队授旗。

为了不断壮大普法队伍、扩大普法覆盖,沈阳市司法局成立沈阳市雷锋普法车队,每一辆网约车都是流动普法阵地,每一位驾驶员都是普法宣传员。

车队队长侯培锋说:“我们通过摆放法治宣传教育书籍、折页,设置‘沈阳普法’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多种方式进行普法,让雷锋精神在普法实践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据悉,“宪法宣传周”期间,沈阳市各地区、各部门立足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法律集中宣传活动,各级“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广大法治工作者和普法志愿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及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社会力量积极行动,让宪法精神在沈城人民心中落地生根。

12月1日,位于铁岭市凡河新区天水河东岸休闲景区带的铁岭市宪法广场上一派火热景象,这里正在举行铁岭市“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新任职干部宪法宣誓活动。活动中,108名新任职干部向宪法宣誓。

“宪法宣誓是党和国家赋予党员领导干部职责的法定仪式,也是彰显宪法权威的重要方式。”铁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友在讲话中强调,要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尊法,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履职行权;要认真学法,主动学习宪法等相关法律、党内法规;要模范守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铮铮誓言;要自觉用法,以实干担当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铁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治宣传接地气

12月2日,由大连市法制宣传协会与大连市公安局、大连市总工会主办,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沈阳铁路局大连站承办的“大连市全民依法参与‘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大连火车站候车大厅举行。

活动现场,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用摆放在现场的27种新式仿样毒品,详细介绍不同毒品对人身体的不同危害,同时又宣讲了今年11月16日国家禁毒委办公室向全社会发布的《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通告》。大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现场用典型诈骗案例,精准宣讲电信治理、金融治理等相关内容。

12月1日,丹东市司法局联合振安区司法局走进企业、校园。在企业开展宪法专题讲座、咨询服务、座谈交流,引导企业员工自觉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引导企业依法有序经营,持续推动企业合法规范经营,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法治氛围。在校园,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重点讲解关于防止校园欺凌、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等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学生们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一堂堂生动的宪法课,一次次贴近生活的普法宣传,一场场专业的宪法知识普及,宪法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走到百姓身边。

主题活动动心思

连日来,全省各地都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活动,以多种形式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12月1日,本溪市司法局联合本溪市人民检察院、本溪市教育局开展了“宪法进校园”——“培养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开放日活动。当日,来自本溪市联丰小学东校区、本溪市第一中学的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实地参观了本溪市检察院“溪望”未成年人关护中心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其间,检察官以法律知识大挑战的形式向学生们提出关于宪法的问题,并以宪法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为切入口,引导学生们树立宪法意识;通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从“抵制欺凌、拒绝侵财、防范性侵、远离毒品”4个方面向参观师生以案释法;通过播放“法治小课堂”,教育引导学生们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远离违法犯罪。

“宪法宣传周”期间,本溪市将以“宪法七进”为抓手,陆续开展宪法宣誓、本溪市法治文化主题桓仁版画暨行政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原创作品展、法治“先进人物巡礼”及“送法进军营”等形式多样的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弘扬宪法精神的浓厚法治氛围。

12月1日,辽阳市举行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集体向宪法宣誓和宪法知识考试活动。通过考试,辽阳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了法治观念,强化了法治意识,提升了法治素养,提高了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奠定基础。

据悉,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辽阳市司法局还充分发挥各级普法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宪法n进”和领导干部宪法知识考试、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等活动,并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法治书画作品展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责编:政法委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