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普新区长安网 > 平安建设

宪法宣传周,走进“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信息时间::2023-12-22

字体:[小]

庄严肃穆的宪法宣誓,丰富精彩的公众开放日,“扑下身子”调研走访,“请进来”接受监督……

在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各巡回法庭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代表委员及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联络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彰显人民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砥砺奋进一年间的生动实践。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以宪法为纲,循宪法而治。人民法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以审判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12月3日上午,整齐嘹亮的宣誓声在第三巡回法庭响起。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三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王淑梅监誓,第三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于厚森领誓,全体主审法官高举右拳,面对宪法,庄严宣誓。

受邀参加当天宪法日暨特约监督员年度联络活动的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马福昌、朱建弟、李兰、李承霞、李霞、吴金笔、张广汉、张毅、陈天竺、陈灿、陈玮、尚瑞芬、魏青松见证了此次宣誓活动。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主动聚焦乡村振兴、努力深耕诉源治理……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和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基层法院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经验、新探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江苏法院通过做实源头减量工程、聚焦诉前多元解纷、深化诉中案结事了、注重诉后职能延伸等方式,不断深化诉源治理。

“希望能够给予基层法官更多学习培训的机会。”

“要坚守使命,传递法治的温暖和力量,让‘枫桥经验在一线在基层扎根发芽’。”

“希望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作用。”

……

座谈会上,特约监督员畅谈参加宪法日的活动感受,并对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王淑梅对此一一作出回应,指出要全面总结巡回区人民法院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工作成效,加强涉诉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全面贯彻能动司法理念,推动涉诉信访矛盾实质化解,做实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进一步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

王淑梅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特约监督员的意见建议,持续推进工作。希望特约监督员们能继续当好社情民意的“传递员”和法院工作的“监督员”,近距离了解法院、了解巡回法庭,对司法审判、诉讼服务、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希望大家当好法治建设“宣传员”,共同弘扬宪法和法律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密切和香港、澳门相关机构的司法协作联络,接待司法机构及法律界人士到一巡交流参观、到深圳前海法院参加普通法讲座研讨,邀请法律志愿者、律师志愿者常驻法庭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举办来访群众普法集中解答等活动……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法治环境,第一巡回法庭的宪法学习宣传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巡回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深化港澳交流展现社会主义法治优越性,严格依照宪法法律精神开展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以能动司法践行宪法法律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北国冰封,万里雪飘。

肃穆的审判法庭里,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再审案件正式开庭。庭审节奏紧凑,审判员扎实的法律功底、清晰的庭审思路、流畅的语言表达,给前来观摩庭审的代表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12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周琪、高向秋、梁代华、管旭,全国政协常委、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孔令智走进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一同旁听庭审,参加调研座谈。

代表委员对第二巡回法庭2023年各项工作,包括长白法治论坛、刑事审判及申诉工作推进会、民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实质化解涉诉信访矛盾等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加强诉前调解、发布典型案例、提升基层法院法官专业水平、切实解决执行难,提出真知灼见。

“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立足各自工作领域和专业特长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对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具有重要价值。”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李勇与大家现场交流。

李勇表示,新时代,面对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人民法院要弘扬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要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加强高质量沟通联络,积极支持保障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依法履职。

迎着朝阳,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在特约监督员、驻地党政机关和法院负责同志的共同见证下,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在宪法日当天,隆重举行了升国旗和宪法宣誓仪式。

“今年以来,人民法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了解决案件审判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以自我加压的精神和勇气,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

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司富春、吕春祥、李刚、李莉、杨广奇、周世虹、周芬、徐胜杰、谢文敏走进四巡,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共同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主题,与法院干警座谈交流。

“最高法院和四巡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可以说是厚植为民情怀、实现便民诉讼,坚持巡回指导、确保公正司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监督。”

监督员们充分肯定今年以来人民法院的工作成效,并围绕做实做细能动司法、加强诉源治理、加强对地方法院业务指导、完善审判质效考核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

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杨永清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贺小荣和四巡全体干警,对大家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和四巡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四巡将不断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创新联络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对于此次特约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将逐一梳理、深入研究、及时反馈、认真落实,推动监督履职成果转化为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实际成效。

答好人民群众满意问卷

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弘扬宪法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走进设立在超大型社区的人民法庭,贵阳市南明区法院花果园法庭通过在线对接各种基层解纷力量,构建分层递进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径。

走近“老法官之家”特邀调解团队,南明区法院吸纳政治素质好、专业知识强、调解技能突出的退休法官作为特邀调解员,打造暖民心、解民忧的高素质调解员队伍。

12月7日上午,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付向波,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万立、马健、王长林、冉博、朱山、李正国、里赞、张慧、陈友坤、侯蓉、袁小彬、彭静、傅国涛一行,来到居住着40余万人口的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片区,参观法庭、旁听庭审,观摩“老法官之家”诉前调解。

近距离观察,面对面交流。法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助力构建更为和谐的社会环境的各项成果,赢得了监督员们的赞许。

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沈亮向大家通报了全国法院一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监督员们为法院工作点赞,围绕“加强法院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法院系统智慧化建设,打通数据孤岛”“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建言献策。

沈亮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特约监督员意见建议,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下一步工作中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答好人民群众满意问卷。

系好第一颗“法治扣子”

学知识、升国旗、看训练、谈体会……国家宪法日当天,一系列活动紧锣密鼓,精彩纷呈。

12月4日上午,第六巡回法庭迎来了全国人大代表马海军、李文辉、李保平、张红玲、张海荣、陈燕、班宁、黄超、傅国涛,以及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浐灞丝路小学的师生代表。

图书馆里,同学们认真学习普法手册,伴着法官的热情讲解,大家用手里的画笔创作着包含司法元素的绘画作品,气氛欢快热闹。

国歌声响起,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全体人员肃立,齐声同唱,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注目致敬。同学们还观摩了司法警察防卫技术训练,整齐响亮的口号、矫健的身姿让孩子们备受震撼。

一部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微电影《青春单车》,给孩子们带来一堂难以忘怀的法治宣传课。六巡主审法官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题讲解,帮助孩子们认识宪法,教育引导同学们学习宪法知识,争当守法、用法小模范,学会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

“宪法宣传日活动充分展现了最高法院干警的优良工作作风和昂扬精神面貌。”在特约监督员座谈会上,代表们对当天活动以及今年以来人民法院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六巡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加强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普法宣传,用生动的真实案例教育引导孩子们懂法守法,同时建议普法范围扩展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助力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全民法治意识。

“邀请各位全国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参加宪法日活动并座谈交流,这是送上门来的监督指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接受检视、改进工作的机会。”受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杨临萍委托,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罗智勇在讲话中表示,法庭将进一步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改进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巡回法庭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最高法院”作用,深化“一巡多效”,依托六一儿童节、国家宪法日等公众开放日活动,以及庭审进校园、送法到城乡、调研到一线等特色活动,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形式,在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责编:政法委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