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最严整治”调包宰秤等严重违法行为

信息时间::2019-01-18

字体:[小]

  (记者 韩扬)随着春节的临近,海鲜又进入销售高峰。为给市民及游客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严厉打击调包宰秤、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违法行为,昨日下午,新区召开集贸市场诚信经营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和市领导关于深入治理我市集贸市场特别是海鲜销售市场存在乱象批示要求,部署新区集贸市场调包宰秤等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市民及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光到会并讲话,要求相关部门、市场开办者等当好新区集贸市场诚信经营的“宣传者”和“守卫者”,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明确责任,确保行动有力有序有效;统筹部署,通过建立情况报告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宣传等措施,推进行动扎实开展。 

  根据会上宣读的《金普新区春节期间集贸市场调包宰秤等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新区将以集贸市场特别是海鲜销售市场为整治对象,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权益严重违法行为。坚持问题导向,以当前集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举全区之力,施以“重拳”,促进市场消费环境良性发展。 

  方案明确,市场开办者要根据市场规模、摊位分布和客流量,分不同区域增设公平秤和打包处,1000平方米以上的集贸市场要至少设立2处公平秤,海鲜销售区域要就近单独设立公平秤和打包处,规范验货、复秤、打包、开具购物凭证等操作规程,并在场内显著位置做好相关提示和指引。要增加科技手段,完善监控设施;增加检查频次,重点检查海鲜经营行为。要对市场内的计量器具逐一检查、逐一复核,确保衡器准确稳定。要逐一进入摊位,实地检查柜台货品陈列、摆放和储存情况,确保展示销售的商品与柜台备货商品一致,彻底消除调包宰秤隐患。要提高市场内经营者的诚信自律意识,有效遏制调包宰秤、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违法行为。 

  方案要求,由新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督察组,对区内主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市场管理措施不到位、保障制度不完善的市场开办者、管理者进行约谈。 

  经营业户要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凡违反承诺内容,发生调包宰秤、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行为的,自愿退出交易市场。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以调包宰秤、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手段销售海鲜,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一律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从严从重处罚,并予以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对专项整治中查处的以调包宰秤、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手段欺诈消费者的经营者,一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与“信用大连”,向全社会公示;对于严重失信的企业,开展联合惩戒,充分发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震慑作用。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