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开发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获最高法院和省法院表彰

信息时间::2020-05-21

字体:[小]

(记者 韩扬 通讯员 成宝)4月20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表彰大会,会议传达通报最高法院表彰决定,开发区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王志文获最高法院通报表扬,执行局法官曹雨获最高法院嘉奖。同时,省法院为开发区法院执行局记集体二等功,为执行局法官杨宏强记个人二等功。
2018年,随着“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开发区法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举全院之力聚焦执行,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2018年至2019年,该院执行综合质效排名始终居全省105家基层法院前列。2016年至2019年,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9140件,结案18717件,执行法官年人均结案468件,最高法院确定的“基本解决执行难”“3+1”核心指标全部达标。2018年,省法院将该院确定为全省惟一迎接第三方评估样板法院,并在该院召开模拟第三方评估现场会,推广复制该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经验。2019年,省、市法院先后组织召开全省、全市法院现场会,推广复制该院执行机制改革工作经验。今年初,该院被最高法院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模范法院”称号。
开发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表示:“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我院紧紧依靠金普新区党工委领导,紧扣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破难题、补短板。”据介绍,为推进执行机制改革,2018年1月,该院在全省率先成立执行事务中心,推进执行事务集约化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有效解决案件繁简不分、法官事务缠身、执行效能低下等问题,大幅提升执行效能。同时,该院用尽执行措施,连续组织开展“暴风战役”“破晓行动”“假日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用好用足信息化查控手段,依托最高法院“总对总”和市法院“点对点”查控系统,实现对存款、房产、车辆等主要财产的一网打尽,查控财产、扣划存款全部实现网上操作,平均办结周期不超过2天;探索实施“烂尾楼”“僵尸企业”整体拍卖机制,相关做法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炼后与大连市政府作为“府院联动”机制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依法执结的环球木业系列案件,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大连政法十大精品案例”;圆满解决百丰五金机电城涉军腾退案,获得中央军委、最高法院督导组充分肯定,该院执行局荣获最高法院表彰。
“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部署,积极应对执行困难和挑战,努力争取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坚定前行,为金普新区高质量发展、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开发区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表示。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