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项目昨启动

信息时间::2020-09-15

字体:[小]

(文/记者 方亮 郭红阳 图/摄影记者 朴峰)昨日上午,“知耀大连 识达未来”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举行。这是继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落户金普新区后,又一重量级的文化产业和金融产业项目落户新区,标志着东北地区首个知识产权全覆盖交易平台的诞生,东北地区进入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时代,也标志着新区将成为全国惟一集版权和知识产权交易全体系运营、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高地。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出席仪式并致辞。
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依托于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以推动大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为重点,将打造知识产权基础业务平台、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4大版块。项目拥有专利信息咨询、专利申请代理、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金融服务、IP孵化、商标登记及众创空间等8大核心功能,提供专利搜索导航、供需信息查询、普通线上交易、双向挂牌交易、高端项目对接、IP质押融资、IP保险、IP证券化、IP融资租赁、知识产权培训、认证查询等功能服务,进而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
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启动后,将打造“12345+N”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体系,实现知识产权全体系服务。(详见3版)
同时,按照规划,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争取在三年内实现“立足辽宁、深耕东北、辐射全国”的目标,完成对东北三省知识产权资源的全覆盖,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交易集散地。之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升级为国家级交易中心的申请,并将在打造全国知识产权金融和创新发展服务平台与体系的基础上,围绕推进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大到强、由多向优转变的目标。
启动仪式上还签署了大连金普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合作协议、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搭建线上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大连金普新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详见3版)
李鹏宇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项目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说,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启动,标志着新区知识产权工作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迈向了一个新的时期。希望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知识产权拥有者在新区能更加便利地获得市场运营收益,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中心打造成为扎根金普、立足大连、覆盖辽宁、服务东北、辐射东北亚,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具有号召力的知识产权转化平台。新区将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做大做强,努力把新区建设成北方一流的知识产权强区,为大连“两先区”建设提供智力保障。
新区领导吕东升主持仪式。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