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新区召开园区法定机构改革动员大会

信息时间::2020-09-17

字体:[小]

(记者 方亮 王镔)昨日上午,金普新区召开园区法定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标志着新区筹备已久的园区法定机构改革正式拉开序幕。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园区创新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分析形势、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对全区深化园区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各项改革早日落地见效。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此次园区法定机构改革,新区将以提高园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法定机构改革,取消编制管理,打破“铁饭碗”,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以业绩为导向,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排头兵和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进一步推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区“一地一极三区”、自贸区建设和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大连“两先区”建设贡献力量。
按照新区园区法定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新区将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设立园区党委和园区纪委。明确管理结构和职能,按法定程序明确园区管委会为具有机关法人资格的法定机构,经相关法定程序取得授权,由市委市政府委托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管理。自贸片区(保税区)、金石滩度假区、普湾经济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指数分别为4名、3名、4名。党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由市委任免,身份为公务员。
将强化统筹管理,实行授薪人员员额和工资总额控制。其中自贸片区(保税区)、金石滩度假区,普湾经济区员额分别暂定120名、50名、120名,对授薪人员和服务外包人员工资实行总额控制,总额由新区负责核定。授薪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新区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水平。自贸片区(保税区)、金石滩度假区、普湾经济区年平均工资水平分别不高于大连市公务员年平均工资4倍、3倍、3倍。自贸片区(保税区)面向全球招聘的高端顶尖人才,对标市场化薪酬,可不受倍数限制,单独列支。
同时,在改革中,还将优化调整内设机构,各园区可自主决定内设机构设置和岗位设置;开展全员竞聘,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取消编制管理;改革考核方式,实行绩效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突出绩效激励,建立灵活的薪酬分配机制;设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充分减负放权赋能,建立“新区统领、三区协同”工作运行机制和部门对园区工作领导负责机制;制定发展规划,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明确园区功能定位。
李鹏宇强调,此次园区改革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要求,按照省委、市委统一的安排部署,推动的一次超常规、颠覆式、突破性的改革。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勇担国家战略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园区改革的重大意义。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共同发力,达到多赢的目标。要广泛发动、周密组织,实现以改革促发展的目的,为新区未来发展增添新动能。
李鹏宇号召,园区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统一到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园区改革的工作部署上,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用园区改革发展的最大成效,开启新区和园区无限美好的未来,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园区的改革作示范、当表率。
会议由新区领导吕东升主持。新区领导王开革通报园区法定机构改革方案有关情况。
新区及功能区领导刘爱民、解学慧、丛军、柳金红、楚天运、夏德永、王锡庆、佟欣秋、刘昱、刘文锋、赵东、郑煜、刘新君、毛长毅、杨永全、徐晓莉、阎立明、张俊余参加会议。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