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圆满召开

信息时间::2021-03-03

字体:[小]


  (文/记者 方亮 韩扬 图/摄影记者 朴峰)擘画新蓝图,奋进正当时。昨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连市金州区(金普新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金石滩鲁能希尔顿度假酒店圆满召开。 

  上午,举行开幕会。在会场主席台前排就坐的领导有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大会执行主席夏德永、阎立明、徐晓莉、张俊余、王世敏。应邀出席的领导有刘爱民、吕东升、张晓丹,以及新区党工委(区委)、区人大、新区管委会(区政府)、功能区领导以及新区总工会和金州区、开发区法院、检察院领导。 

  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区政协副主席阎立明主持开幕会。 

  区政协主席夏德永代表政协大连市金州区(金普新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2020年工作回顾和2021年工作意见两部分。 

  报告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考之年。一年来,在金普新区党工委(金州区委)的全面领导下,区政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大力推进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展现了委员担当,体现了政协作为。 

  报告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牢正确履职方向;投身疫情防控斗争,践行政协使命担当;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政治组织作用,汇聚社会各界共识;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五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 

  在2021年工作意见中,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金州区人民政协组织也将迎来成立40周年。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为主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新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广搭协商平台,着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面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实现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一是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从严治党上下功夫见实效;二是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见实效;三是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见实效;四是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五是在完善政协制度、促进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见实效;六是在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见实效。 

  区政协副主席徐晓莉在开幕会上作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谷杨、吴凤波、朱岩、李雨声4位区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下午,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在闭幕会上讲话。 

  大会执行主席夏德永、阎立明、徐晓莉、张俊余、王世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刘爱民、吕东升、张晓丹等新区及功能区领导,新区总工会和金州区、开发区法院、检察院领导在主席台就坐。 

  闭幕会由区政协副主席阎立明主持。会上进行了选举,刘秀岩当选区政协副主席;王永光、王菲宇、吕仁强、何英、张杰峰、林生茂、季海、徐琳当选区政协常委。会上宣读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优秀调研报告、优秀社情民意、优秀委员活动组表彰决定;审议通过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决议。 

  李鹏宇代表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区政协副主席、常委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区政协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政协工作。 

  李鹏宇指出,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金普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过去一年,区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党工委、管委会同频共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工委对政协工作是充分肯定的,社会各界是高度认可的。 

  李鹏宇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协的鼎力支持。希望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在金普新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政协新担当”、贡献“政协新力量”。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所在。”希望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广泛凝聚共识。二要聚焦服务发展,提高协商议政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希望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以更多高质量、有价值的履职成果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履职本领,在政协工作中尽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 

  李鹏宇表示,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自觉接受政协监督,认真办理意见建议,多出题目、多压担子、多交任务,让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李鹏宇在讲话中还对金普新区近年来主要工作和今年重点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李鹏宇说,近年来,我们坚持从破解多年累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入手,发扬斗争精神,聚力改革创新,“金普号”列车的动力更强了、系统更新了、底盘更稳了、跑得也更快了。我们发扬斗争精神,破解了一批累积多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聚焦产业升级,谋划建设了一批高质量发展项目;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金普新区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质量结构、基础支撑正在发生系统性整体性重塑,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甚至转折性变化。我们的发展目标更清晰了,干部作风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家级开放平台更多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手中紧握的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棒”,一定要把这一棒跑好、跑出节奏、跑出加速度。重点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四项主题活动、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收官战、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一以贯之办好惠民实事5件大事。 

  李鹏宇最后说,展开新画卷,只有众志成城才能落笔有神;踏上新征程,只有勠力同心才能领跑有望。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肩、振奋精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奋力开创“‘两先’建设、金普先行”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