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新区办理建筑许可效率质量双提升

信息时间::2021-04-28

字体:[小]

  (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刘俊)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衡量的是企业新建一个建设项目需要办理的各项手续,包括办理手续所需的时间、费用,以及建筑质量安全制度监管,企业实际办理手续满意度等相关情况。 

  金普新区自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试点改革以来,升级和深化便成为办理建筑许可指标的关键词。近年来,新区聚焦促进项目按时落地,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通过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等,持续深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专项改革,使企业办事更快捷、获得感更强。

A.网上审批提效能

  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到窗口申报材料受到限制,但科兴(大连)疫苗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大连政务服务网,很快便完成了材料申报。 

  新区大力推行网上审批,针对企业的问题,工作人员通过咨询辅导QQ群、微信群、服务电话等在线答疑,辅导企业申报材料。而且,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下班时间,工作人员都能随时解答企业问题,审批人员在系统平台收到申报材料后,也能直接办理,审批结果采用电子证照,企业可自行下载打印,从而真正实现网上办理、“全程不见面”审批。

B.“马上办”优服务

  疫情期间,新区审批部门主动作为,根据新区住建系统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十项措施,以绿色通道等方式对项目审批“马上办”。 

  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新工厂项目是新日本工业团地引入的首个龙头项目。去年3月2日17时,企业电话联系审批部门,已在系统提交电子材料和《告知承诺书》。审批窗口于17时07分受理,马上进入网上审批阶段,于当日17时54分通过审批。整个过程仅47分钟,充分体现了新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加快了项目建设。 

C.材料共享便利企业

  过去,企业需往返多个部门和单位办理建筑许可,存在重复报送材料、办理流程和审核标准各异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新区扎实落实网上联办事项改革,上传网上的材料各环节共享,上级处理结果自动流转,以缩短建设项目办理时间、减少办理要件递交,提高建设单位上传剩余材料的可信度,方便审批人更准确地作出判断和决定。 

  大连金开物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申办孵化基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要件共12项,但在联审平台只需提供9项要件即可。企业不用再重复提交材料,就快速办理好施工许可。 

D.实行联审节约时间

  为高效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为建设项目缩短办理时间,新区实行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联合审查机制。 

  大连联东金湛实业有限公司在大连市建设联合审批系统数据库,自行选择了一家具有相应资质的审图机构。审图机构受理联合审图业务后,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技术审查,按专业分别出具审查报告,并承担技术审查责任,最终实现施工、防雷、消防、节能等施工图设计一次性保质高效通过审查。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