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金普新区举办“信用资本 金融创新 引领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金普产控集团获评主体信用AAA等级揭匾

信息时间::2021-07-19

字体:[小]


  (文/记者 韩扬 杜树泽 周光 图/摄影记者 朴峰)7月16日,由金普新区管委会主办、金普新区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普产控集团)承办的“信用资本 金融创新 引领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金石滩鲁能希尔顿酒店举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市委常委、副市长尹卫军出席论坛、分别致辞,并共同为日前金普产控集团获评的主体信用AAA等级揭匾。

  本次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金普新区国企转型和改革向纵深发展,推进金融创新和投融资模式创新,引领大连“两先区”建设和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彰显金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作为和新突破。众多国内外业界专家、学者莅临,近60家银行、券商、保险公司、评估机构等各类机构的代表,全市大型国企及金普直管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参加。

  金普产控集团作为金普新区的“资本航母”,日前获评主体信用AAA等级,正式跨入国内最高信用等级行列。李鹏宇在致辞中说,省委、市委要求我们进一步提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战略要求转化为具体项目和具体行动的能力”,举办这次高峰论坛,就是落实省市委要求的一项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而信用是金融的基础,目前,金普上下政通人和、士气高昂,工作效率越来越快、发展质量越来越高,金普产控集团AAA信用评级的成功,让我们底气更足。

  对金普而言,只有一个位置,就是当好排头兵;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对标最高标准;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创“摸高纪录”。金普正在实现“变道超车”,希望各位有识之士抢抓机遇,以金普产控集团为平台,加强与新区的合作,共享金普高质量发展红利。我们将努力构建最优金融生态,实现政银企互利共赢。 

  尹卫军在致辞中希望金普新区在“十四五”征程上再接再厉,奋勇争先,最大限度发挥国有资本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推动国企充分发挥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新区经济发展,助推大连、辽宁、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普产控集团董事长路祖强在论坛上介绍了集团组建的背景、定位、运营模式、发展战略规划及金融服务需求等情况。他表示,整合全区多家国企组建的金普产控集团,肩负金普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任务。以国企信用提升为总抓手,集团着力打造“信用资本航母”,力求树起国企改革新标杆。

  本次高峰论坛,为进一步加强政银合作搭建平台。农发行大连分行、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建设银行大连分行、中信银行大连分行和方正证券5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相信伴随金普产控集团这一AAA级“信用资本航母”的起航,金普新区将迈出打造信用资本高地、改善金融生态、优化融资环境、节约融资成本、助力产业发展新步伐,愿与金普产控集团、与金普新区同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本次高峰论坛上,金普产控集团与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评级总监丁继平、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左坤分别作《金融创新、结构调整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信用周期与债券市场的信用趋势》《投融资模式创新,助推东北产业升级和城乡融合发展》主题演讲,掀起一场真知灼见相碰撞的“头脑风暴”。

  梁启东在演讲中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要把结构调整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在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过程中处理好“四个关系”,即新与旧、轻与重、大与小、加与减,做好“四抓”,即“抓新”为大方向、“抓轻”为重手段、“抓小”为大战略、“抓减”为真境界。丁继平在演讲了介绍了中国信用周期位置以及演变,从市场表现判断了债券市场信用趋势,并强调了信用周期中的发行人应对之策,指出要将信用管理纳入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左坤在演讲中说,东北振兴中有两个重点领域,即产业发展和城乡融合;一个关键环节,即投融资模式的创新。他高度评价了金普新区的成功实践,并认为金普产控集团在信用平台建设等方面大有可为,集团可以充分运用建立“投、基、债、贷、券”多层次融资工具,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从而吸引到更多的来自市场的资金,为金普发展注入新动力。

  出席论坛的还有金普新区及功能区领导刘爱民、吕东升、马英骥、赵东等。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