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金普新区 赴京招商

信息时间::2021-10-19

字体:[小]


  (文/图 记者 方亮 邵凯 韩扬)10月17日至19日,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带领金普新区招商团赴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8日,招商团先后与电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大象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润医药集团、清华大学中日创新中心签约。一天内签下云平台、数据(票据)平台、基金平台、合作创新平台4大平台项目,必将为新区强链补链延链蓄能增势,对新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云平台”由电科云打造。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品牌、能力、资源及环境等方面综合优势,联合打造高质量数字化赋能创新发展能力输出中心。双方将重点围绕新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治理现代化、民生服务便捷化”等内容,共同建设“一云、两平台、一实验室”,助力新区产业数智化转型。其中,“一云”即打造自主安全的政务云,“两平台”即打造新兴产业人才大数据服务平台和城市安全物联大数据平台,“一实验室”即挂牌落地电科云北方云计算大数据实验室。

  “数据(票据)平台”将由大象慧云建设。根据协议,新区国企汇普金控与大象慧云将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开展企业财税服务、政府信息化服务等业务,并建立研发中心和数字化发票中心,推动税务信息化在新区系统化落地,并以新区为中心,积极推动相关业务在未来覆盖东北和西北地区,助力新区成为北方税务数字化新模式的引领者,构建智慧税务生态圈。该平台建成后,不仅将为新区企业缴税带来重大变革,也将打造“数字人民币+互联网+税务”全新应用场景,形成新的数字经济产业链条。

  “基金平台”即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华润医药集团业务范畴覆盖医药及保健产品的生产、分销及零售等,由其牵头成立的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主要从事中国医药行业企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为30亿元。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拟通过出资的方式参与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依托片区先行先试优势,开展生命健康产业研究和应用,重点围绕血液制品、疫苗、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等领域进行投资,推动相关项目落地新区。

  “合作创新平台”是新区与清华大学中日创新中心联手打造的项目。清华大学中日创新中心旨在开展中日产业创新研究,通过学术与产业联合,推动中日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加强中日人文交流,促进产业创新转化。根据协议,清华大学中日创新中心将在新区筹建清华大学中日创新中心大连本部,开展职业人才培养方向创新、科学技术研发合作创新、高层资源整合引领创新、文化技术经济开拓创新等领域合作,构建清华大学中日创新中心服务体系,形成创新资源的跨区域链接。

  签约前,李鹏宇先后与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武祥,电科云总经理王鹏达;大象慧云董事长陈懿,京东集团副总裁兼大象慧云执行副董事长蔡磊,大象慧云总经理刘冬娜;华润医药集团总裁陶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等座谈交流。

  李鹏宇介绍了新区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等。他说,作为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的发展速度正不断加快。到金普新区投资发展,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各方以签约为契机,与金普新区全面加强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新区将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在京期间,新区招商团还考察了恒信东方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与恒信东方(大连)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等探讨推进恒信东方红星梦幻世界合作项目;会见了德风科技董事长王清杰一行、讯飞幻境CEO闫宏伟一行、鸣乐谷(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袁长宏一行和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国一行,对接洽谈项目,共商深化合作。

  新区及功能区领导刘爱民、吕东升、胡凡等参加活动。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