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首届中国(金普)数字经济高峰论坛 暨大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举行 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构筑金普发展新高地

信息时间::2021-10-22

字体:[小]


  (文/记者 方亮 王镔 图/摄影记者 李春一)昨日,以“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构筑金普发展新高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金普)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大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中关村信息谷与金普新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正式起锚扬帆。项目将进一步加强北京与大连两地的协同创新合作,对金普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也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原副司长余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专职董事许强,中关村信息谷董事长王清山,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新区领导吕东升、胡凡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10余家高科技企业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大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一轮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协作的工作部署,旨在更好地发挥北京与大连的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作用。该中心是由金普新区携手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共同打造的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样板项目,项目将通过打造“一中心、一园区”,即大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和大连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服务小窑湾国际商务区建设,打造大连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将打造“金普创新汇”活动品牌,成立“大连中关村企业联盟”,打造永久性活动品牌——中国(金普)数字经济高峰论坛,集聚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要素,提升金普创新创业影响力。目前,该中心已成功集聚30家创新企业,正在推动京东方、浪潮工业互联网、讯飞幻境、元征车联网、中电新能源等10个重点科技项目加速落地,预计总投资可达数十亿元。

  王清山在致辞中说,以大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启动为起点,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产业组织和科技服务优势,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积极引进中关村企业联盟、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服务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在金普新区拓展应用场景,搭好桥、铺好路,培育“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助力金普在引领大连、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吕东升在致辞中表示,新区将创造最优营商环境,不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有事担责、无事不扰,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推动资源向项目聚焦、要素向项目聚拢、力量向项目聚合,让每一位来区投资的企业都感到满意,让每一个来区发展的项目都茁壮成长。

  仪式上,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主席彼特·梅杰也发来视频致辞,对大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启动表示祝贺。

  现场还举行了金普新区与中关村信息谷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和大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重点引进项目签约仪式。浪潮工业互联网、讯飞幻境等10家企业现场签约。

  首届中国(金普)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沈昌祥、周孝信、余健等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分别作主题演讲,并在座谈交流中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