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大连自贸片区开启社会共治新路径 “信用监管+社会监督”协同监管新模式上线

信息时间::2022-05-24

字体:[小]

  (记者 张荔娜)记者昨日从大连自贸片区获悉,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大数据和“互联网+”监管,片区经过深入探索和尝试,推出“信用监管+社会监督”协同监管新模式。

  协同监管新模式的主要做法即:监管部门定标准、经营企业作承诺、社会力量共监督、诚实守信享激励。先期主要选取餐饮单位、汽车4S店、家居市场等群众关注度较高、易发生消费纠纷领域的代表性企业进行首轮试点,并参与示范创建活动。由片区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监管、公示、社会监督及信用评价标准,以行业特点为导向整合法律法规各项要求,秉持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准则,设定行政检查信息清单。市场主体对照清单,针对所属行业提供的服务或产品的特殊标准拟定承诺书,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以公示版形式向社会公示。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为参与示范创建的市场主体发放专属信用承诺二维码,对市场主体承诺书进行线上线下双公示,旨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对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履行情况共同参与监督、评价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对社会监督产生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及核查处置。核查结果将做为对市场主体进行动态信用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并适时向社会公示。

  片区市场监管部门每季度将通过市场主体提交的新资料和社会监督产生的反馈信息,对参与示范创建市场主体重新进行监管信用评价。对守承诺、评价高的市场主体实施守信正向激励,提升信用等级,不再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名单,重点行业企业降低日常检查频率。同时,协助守信企业远程开具无违规证明、示范企业证明等材料,为相应市场主体在招投标、行政许可、竞争荣誉称号等领域进行增信支撑。

  大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协同监管新模式是对于构建以市场主体自律为基础,信用监管为核心,协同监管、社会共治、风险防控为重点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进行的深入探索和尝试,有利于实现刚性监管向柔性监管的转变、单一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被动迎检向主动自律的转变,对进一步优化片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下一步,片区将通过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制度机制、精准监管等举措,着力提高监管执法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为协同监管新模式做好支撑和保障。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