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大连自贸片区锚定“GDP超千亿”打造自贸升级版

信息时间::2022-05-25

字体:[小]

  (记者 张庆盛)5月20日,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提出锚定“十四五GDP超千亿”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产业创新特区建设为抓手,奋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为大连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东北振兴提供“大连选项”和“自贸答案”。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史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大连自贸片区实现新增企业8356户,同比增长15.41%。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9%,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02.7%,实际到位内资同比增长102.7%,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5%。累计推出全国首创性创新成果98项,被英国《金融时报》FDI杂志评选为2021全球最佳自贸区第三名和亚太地区冠军。

  2022年,大连自贸片区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税区)同比增长15%,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5%,实际到位内资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力争在高位引领党的建设、系统集成制度创新、靶向招商引资、赋能产业创新、建设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区、扩大对外开放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会议指出,今年是大连提出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任务的第一年,也是大连自贸片区开启“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建设的第一年。要准确把握大连自贸片区发展的时与势,自觉把大连自贸片区发展放在“两先区”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及东北振兴的大局大势中深入思考、科学筹划、稳步推进。要持续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养成在吃透上级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不断提升制度创新质量,推出更多集成性、系统性、首创性创新成果,不负“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要下好项目为王“先手棋”,对标对表补链条,以靶向招商引领项目招引精准升级。要充分把握RCEP带来的战略机遇,加快出台对接RCEP政策措施,落实RCEP三年行动方案,建好用活RCEP国际商务区。要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扎实抓好区域企业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冷链、食药品等行业安全保障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敢闯敢拼,勇创佳绩。坚持项目招引、对接RCEP外贸企业及规上工业培育、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区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四位一体推进,不断夯实发展基础,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牢基础。要保持住一股拼劲,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以一域干出精彩,为全局增光添彩,奋力谱写大连新时代“两先区”建设的自贸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