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稳中有进 态势向好 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半年成绩单可喜

信息时间::2022-08-12

字体:[小]

  (记者 张庆盛 赵胤泽)记者从8月9日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经济总结调度会议上获悉,年初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和国内疫情等超预期因素严重冲击,片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落实“新区统领、三区协同”工作要求,围绕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狠抓“六大突破”,打出稳住经济大盘“组合拳”,经济稳中有进、态势向好。

  上半年,片区(保税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保税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0.8亿元,同比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7亿元,同比增长0.7%。招商引资取得突破,片区实际到位内资102.4亿元,同比增长20.2%;外商直接投资4646万美元,完成额在全市16个园区中排名第一。实现泰星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中心等50个重点项目落地,其中亿元以上落地项目22个,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项目支撑。制度创新指数创新高,上半年推出了51项制度创新成果。据中山大学自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制度创新指数,大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位列全国第12位,较去年提升了2位,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排名第4,较去年提升了1位。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推出“帮您办”企业服务新模式,工程建设领域实现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登记证“四证齐发”。上半年片区新增企业4552户,同比增长21.4%。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落实全市高质量实施RCEP专题会议精神,制定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和15条扶持政策,利用闲置楼宇启动建设RCEP国际商务区,市场化商业化规划建设RCEP国际大厦,激发面向RCEP高水平开放新动能。

  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史立强在讲话中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是对片区管委会全体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对照省、市、金普新区的发展要求,对照当前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凝心聚力、大干快上。一是要因地制宜调结构,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二是要全力以赴稳投资,实现项目提质增效;三是要纾困解难强实体,推动服务提能增质。同时,史立强要求片区全体同志要切实提高认识,转变作风,把服务企业发展摆上重要位置。要加强学习,强化观念更新,把握经济规律,真正做到懂经济、懂产业、懂企业。要掌握工作方法,树立全局观念,善于分析和解决问题,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各部门“一把手”要躬身入局、知责担责,带领一班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树牢“交账”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把目标任务扛在肩上,把困难挑战踩在脚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切实把工作统筹好、推进好、落实好。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