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大连市纪念关向应同志诞辰120周年暨关向应故居纪念馆改陈布展揭幕仪式在金普新区举行

信息时间::2022-09-13

字体:[小]


  (文/记者 杜树泽 图/摄影记者 王洋)9月10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向应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当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精神,深切缅怀关向应同志的丰功伟绩,弘扬关向应同志伟大革命精神,大连市纪念关向应同志诞辰120周年暨关向应故居纪念馆改陈布展揭幕仪式,在关向应同志的家乡、如今的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关向应故居纪念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大连市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金普新区党工委承办。市委副书记、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铁钧主持活动。

  关向应是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和优秀指挥员,1902年出生,1946年病逝,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毛泽东写下“忠心耿耿,为党为国,向应同志不死”的挽词。2009年,关向应被中宣部、中组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当日上午9时,在关向应故居纪念馆关向应同志的雕像前,大连市及金普新区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关向应亲属、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庄严肃立,观看延安“四八”烈士陵园纪念画面,奏唱国歌,默哀。李鹏宇、郭铁钧等向关向应雕像敬献花篮,各界代表敬献鲜花。

  李鹏宇在讲话中说,关向应同志在大连这片土地上诞生,是大连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家乡人民对他怀有深厚感情。关向应同志的光辉一生,给我们国家和大连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纪念关向应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就是要学习他胸襟坦荡、光明磊落的高尚品质,就是要学习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学习他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就是要学习他鞠躬尽瘁、奋斗不息的崇高风范。我们对关向应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把关向应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整理好、保管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要求,把我们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关向应侄子关世功在发言中表示,党和人民给予其伯父高度评价。举行活动来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伟大精神,就是要继承他的革命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此指引我们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金普新区及功能区领导任维达、吕东升、丛军、柳金红、史立强、王锡庆、王杰、李雅新、佟欣秋、王开革、李晓涛、胡凡、张丹羊、滕毓磐、刘睿智、董洪军等出席活动。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