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对接RCEP经贸规则 深化RCEP区域合作 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投入使用

信息时间::2022-11-17

字体:[小]


  (文/记者 杜树泽 张庆盛 毕向东 图/摄影记者 朴峰)11月16日,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启用仪式暨对话大连——RCEP发展机遇交流活动在大连自贸片区隆重举行。

  RCEP实施是我国高水平开放的新坐标,也为东北振兴提供了新机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多次就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加快海陆大通道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前沿作出指示批示。大连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比较优势,抢占发展先机,全力推动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建设发展,着力将其打造成为RCEP国家进入中国的新窗口,东北地区企业对接RCEP的新高地,深化RCEP区域经贸合作的新引擎。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宣布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正式启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吕克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刘欣致辞。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海关总署国际司相关领导及韩国驻华使馆经济公使刘福根通过视频致辞,市委副书记、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致欢迎辞。

  陈绍旺在致辞时说,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大连作为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和窗口,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扩大与RCEP成员国合作。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的正式启用,必将成为大连自贸片区创新发展的新起点、大连市对外开放的新示范、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大连市将用好RCEP实施带来的机遇,着力扩大开放领域,更好统筹要素流动型开放与制度型开放;全面提升开放能级,更好统筹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持续提升开放质量,更好统筹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持续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入驻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的广大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吕克俭代表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对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的启用表示祝贺。他说,多年来,大连市持续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发展步伐不断加快。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建成启用,彰显了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决心和智慧,开放的大连必将为各国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我国高水平对外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能。

  刘欣表示,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投入使用,充分展现了大连市抢抓RCEP新机遇的积极作为,必将为大连市全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收获累累硕果、生发源源动力。希望大连市充分发挥国际商务区的载体和窗口作用,利用港口和冷链物流优势,畅通国际贸易海路通道,抢抓中国与东盟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机遇,进一步扩大面向东盟经贸合作,绘制中国东盟合作崭新篇章。

  鹏宇在致辞中说,建设RCEP国际商务区,是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也是金普新区和大连自贸片区必须承担好的使命任务。我们将知责担责、知重负重,发挥优势、打造胜势,开辟新领域、抢占新赛道,高质量建设RCEP国际商务区,为大连走稳走实“必保三年力争提前过万亿”之路、当好东北振兴“跳高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用仪式上,大连自贸片区与昆明自贸片区签署共建“日韩—东盟RCEP贸易走廊”战略合作协议,首批入驻RCEP经贸促进中心的5家服务机构现场签约。

  仪式结束后,胡玉亭、陈绍旺等领导参观了大连自贸片区RCEP展厅,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海洋,副市长冷雪峰,市政府秘书长李大民,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驻大连领事办公室代表郭永熙、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笠川濯参加活动。

  启用仪式由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史立强主持。新区领导吕东升、李晓涛、胡凡、于洋等参加仪式。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