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金普新区智慧化农贸市场建设领先全市

信息时间::2022-12-07

字体:[小]

  (记者 王晨)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金普新区积极推动智慧化农贸市场建设,用科技升温市井烟火气,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加舒心。截至目前,新区智慧化农贸市场建设进展顺利,升级改造成果走在全市前列。

  今年5月,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的金石大市场开启智慧化升级,经历三个月的升级改造,这座已经营业二十多年的老农贸市场焕然一新。此次改造面积约2000平方米,对农贸区域内的52个商户进行了信息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的全面升级。除了整体外观和布局设计等硬件设施改造外,还增加了智能电子秤、商户信息显示屏、LED信息化显示屏、智能人体测控和客流统计监控平台等软件设施。智慧升级改造后,居民买菜时,可以直观地看到当日实时菜价信息、商户资质和营业信息等,还可以扫码追溯商品来源,遇到质量和服务问题也可以扫码举报投诉。从称重、收银到追溯、管理,整个采购流程更透明、更安全,老百姓买菜体验更好了。通过信息化数据,客流量增加了30%,市场的交易量也大幅度提高。

  位于金马路的金玛农贸市场也完成了智慧化升级,除了灯光、陈列区、操作台、排水区、垃圾回收区、通风系统等细节之处的改造,农贸市场内,还设置了专门的检测中心。检测中心配备有快检设备、试剂等,检测数据可自动上传智慧平台进行信息公示,相关信息还可以同步在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大屏发布。每天,检测中心工作人员都会从商户中随机抽检15至20个品类的商品,一个小时内就能出检测结果,发现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就立即下架,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商品溯源信息能够快速调查整改。此外,全新的农贸市场还能够提供完善的线上线下服务体验,满足周边居民“15分钟便民生活圈”需求。

  据了解,大连市现有农贸市场191个,总面积达60万平方米,占“菜篮子”网点总规模的71%,是保障百姓农产品供应的主力。今年以来,通过政策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在辽宁省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5000万资金支持下,大连市政府又拿出4000万资金,对全市城区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金普新区也策划出台本地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和补助政策,在德泰智慧农贸的技术支撑下,目前的智慧化升级成果得到了市商务局好评,并吸引其他区市县前来观摩学习。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