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大连港南美车厘子“快线” 在大连自贸片区首航上线 智利车厘子东北亚分拨中心建设全力推进

信息时间::2023-01-13

字体:[小]


  (文/记者 张庆盛 王晨 图/摄影记者 朴峰)1月11日下午,随着“马士基诺斯”轮靠泊大连港集装箱码头,辽港集团南美车厘子快线首航暨智利车厘子东北亚分拨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在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举行,从此架起我国东北与南美间国际贸易的“海上快线”。智利车厘子东北亚分拨中心的建立,也将进一步完善辽港集团国际航运服务功能,巩固大连自贸片区冷链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优势,提升自贸片区开放能级。金普新区分管日常工作的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东升,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史立强出席仪式。 

  史立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大连自贸片区正深耕国家“试验田”,全面融入辽宁新时代“辽沈战役”,加快构建以汽车及零部件、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为核心的“242”产业体系,持续做强做优港航物流等服务支撑产业,全力做好金融租赁、新型离岸贸易、汽车国际贸易“三篇自贸文章”,加快打造东北振兴新引擎和面向东北亚对外开放新高地。站在新的起点上,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携手辽港集团,深化与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部门合作,支持辽港集团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继续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增强物流配套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国际贸易和先进临港产业集聚区,助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据了解,本次首航船舶“马士基蒂诺斯”轮于2022年12月20日从智利圣安东尼奥港出发,1月11日直达大连港大窑湾码头,全程22天,较传统中转模式节省18天。本航次共进口智利车厘子616标准集装箱,其中592标准集装箱车厘子将在大连港卸船后直接运抵东北、华北区域一级批发市场,实现从农场到市场的一站式快捷冷链运输。另有24标准集装箱车厘子将经大连港中转运抵韩国,首次实现智利车厘子在东北地区通过大连进行分拨,这也标志着大连港南美水果集散分拨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业务辐射半径进一步扩大。 

  根据当日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辽宁港口股份有限公司与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将继续通过“集装箱+散货+国际中转”的联合运营模式,为中国东北、华北及日韩等东北亚区域客户提供快捷、优质的产地至消费终端服务。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