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辽宁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公布 金普新增3个单项冠军

信息时间::2023-02-06

字体:[小]

  (记者 李萍)近日,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13家企业获评单项冠军企业,19个产品获评单项冠军产品。 其中,金普新区的大耐泵业有限公司、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单项冠军企业;大连医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共轭亚油酸及微囊制剂”获评单项冠军产品。 

  这是辽宁省首次开展省级单项冠军评选,本次评选根据《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2022年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工作的通知》,经企业自愿申报、相关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名单。 

  单项冠军指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全国前列的企业。单项冠军的数量和质量,反映着一个地区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去年年底,工信部公布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辽宁省一共8家企业“上榜”,其中大连市有4家企业全部由金普新区包揽。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岛工业有限公司、大连百傲化学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大连保税区科利德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高纯三氯化硼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至此,新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累计达到7家,占全市总数41%,占全省22%,为新区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下一步,金普新区将继续做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建立单项冠军储备库,将有潜力的、重点领域补短板的企业纳入培育工作范围,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抗风险能力强的“单项冠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建立健全梯度培育体系,逐步壮大金普新区制造业单项冠军队伍;研究制定金普新区支持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智造强区扶持政策,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金普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