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2022年度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公布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通报表扬

信息时间::2023-05-06

字体:[小]


  (记者 徐菁 通讯员 郑宏亮 梁昱)2022年度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日前公布,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通报表扬,为全国3个获通报表扬的示范园之一。 

  该结果根据2022年度各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量化统计数据和定性评估评分得出,今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继续给予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评估结果运用,积极鼓励和支持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等,并将组织开展现场经验交流活动。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形成以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五大产业为主导的核心产业集群。在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大连经开区位列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第15位,较上一年度提高3个位次,位列东北地区第1位;实际使用外资单项位列全国第8。 

  其中,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以高端数控机床、自动化主控系统、制冷等重大成套装备、高端轴承等为主导的细分行业,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正在打造以智能机床、机器人、智能生产线集成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链条,2022年,大连经开区装备制造企业总产值384.8亿元。石油化工产业,主要集中在大孤山化工园区,与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并列为金普新区两大石化产业承载地,2022年,大孤山化工园区升级为省级化工园区,石油化工企业2022年总产值905.6亿元。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大连经开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已形成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涵盖半导体芯片制造、集成电路设备等产业链上下游多个关键领域,并形成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线路板等产业,2022年,大连经开区电子信息企业总产值400.1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大连经开发区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之一,近年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体系逐步健全,集群效应显著增强,已形成重点龙头企业为代表,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电气系统、通用部件、功能材料等行业为支撑的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和体系,且已具备新能源整车与核心零部件制造与研发能力;在2021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峰会上,被授予“优秀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称号;2022年,大连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总产值438.2亿元。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辽宁省三大生物产业集聚区之一,大连经开区目前在制药、医疗器械、疫苗等方面已形成一定规模,2022年,大连经开区生物医药企业总产值260.7亿元。 

  此外,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以5G为代表的基础网络建设,布局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以大连数谷为依托,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院,构建区域算力、算法、数据、云端应用资源协同发展体系;推进企业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金普智享·优入无人之境”无人驾驶运营场景实现规范化运行;引入中国电科集团建设“东北第一数字城市大脑”,城市大脑案例被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选入《城市大脑案例集(2022)》。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