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当好大连“六个建设”主力军提供坚强保障 区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

信息时间::2024-02-08

字体:[小]

  

  (王晨 毕向东 邵佳宁)2月7日,中国共产党金州区(金普新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及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全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金州区委书记王守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领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维达、区政协主席丛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新情况,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全面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创新局面。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纪检监察战线在正风肃纪反腐这场严肃的政治较量中,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腐败存量尚未完全清除,增量仍在持续发生,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整治。我们必须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金普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省市委工作要求抓落实,推动省委“三年行动”、辽宁新时代“六地”和市委“提升清单”、大连“六个建设”落地见效。要持续加大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深化整治金融、园区、国企、教育、医疗、海洋、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确保零容忍震慑常在、坚决惩治力量不减。要统筹推进基层“微腐败”治理,进一步运用“蹲点式”监督调查方式,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要对标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加大整治奢靡享乐歪风顽疾,时刻防范、露头就打,坚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聚焦干部作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抓好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健全完善“阳光”系列、“清风”品牌建设。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既注重解决机制不畅、监督存在盲区的问题,又着力解决制度宽泛、“牛栏关猫”问题,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相关部门把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进行治理,努力消除监督空白和盲区,压缩设租寻租空间。要持续健全制度机制,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健全“一把手”监督、容错免责减责、数字反腐等配套制度,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常态化、长效化。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让党员干部经常性接受政治体检。要坚持激浊扬清并举,加强正面典型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多措并举净化政治生态。要毫不留情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旗帜鲜明选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要加强干部全方位考察考核,深入一线了解干部的现实表现和真实口碑,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要把“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贯通起来,严厉打击政治骗子。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敢于较真碰硬,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切实协助党  组织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健全各负其责、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要强调“治未病”,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抓早抓小。要强化以上率下、引领示范,从领导干部抓起,带头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要求,切实强化自身建设。要坚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认真履职,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规范用权,强化自我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坚持清正廉洁,健全内控机制,敢于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在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大会上,播放了有关警示教育片。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区人大、区政协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同志,各功能区班子成员,两区法院、检察院、三区公安分局、税务局主要领导,新区党工委各部委、管委会各部门、各群团、各街道党工委、直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巡察机构领导干部等约200人参加会议。区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举行的第二次、第三次大会,听取了区纪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当好大连“六个建设”主力军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通过了报告。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