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区动态

以打造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为核心 大连自贸片区一季度招商项目加速落地

信息时间::2024-04-12

字体:[小]

  (徐若彤 朴峰)春日胜黄金,实干新开局。今年以来,大连自贸片区切实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锚定央地合作新高度,聚焦汽车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扎实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以实干实绩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开局答卷”。

  在签约储备项目方面,片区一季度共新签约2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40亿元。新洽谈储备车载纯电电池生产、飞机融资租赁、精密机械轴承制造、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等重点在谈项目60余个,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汽车氢燃料电池密封系统制造项目投资总额为1.5亿元,将建设汽车氢燃料电池密封系统及双极板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预计约3000万元,其生产的极板总成将填补东北地区在汽车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上的空白。新型冷媒汽车用压缩机制造项目选址大连湾里综合保税区,投资总额1亿元,主要生产新型冷媒汽车用压缩机。其建成后年产值预计约1.5亿元。该项目采用的技术绿色低碳,产品性能出色,将助力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现强链补链。汽车融资租赁项目投资总额1亿元,将在片区注册成立项目子公司,与国内知名汽车租赁公司合作,扩大在东北地区的汽车租赁业务规模,对吸引汽车金融租赁业务在片区集聚具有重要意义。

  在项目开工建设方面,大连自贸片区同样取得显著进展。一季度共有91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同比增长56%,总投资达到251亿元。

  其中,奇瑞汽车大连分公司技改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0亿元,该项目将对奇瑞公司大连工厂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预计年新增产值将达到130亿元,为片区汽车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可挺汽车底盘件制造项目投资总额2.1亿元,主要为奇瑞汽车瑞虎5、东风日产新逍客等车型生产底盘悬架系统,预计年产值约4亿元。此外,日新科宇新能源汽车高端内饰件生产基地、迈纳拓汽车零部件精密制造等项目也纷纷实现开复工。 

  这些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将进一步促进大连自贸片区汽车产业链的集聚发展,对片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片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金普新区的工作部署,围绕“242”产业发展方向,加速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创优产业发展生态,持续抓好全产业链精准招商,以高水平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大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