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动态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信息时间::2020-12-24

字体:[小]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 CT 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情形 
一是经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
二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无症状感染者应当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仍为阳性且无相关临床表现者需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观察期间连续 2 次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应当开展血常规、CT影像学检查和抗体检测;符合诊断标准后,及时订正为确诊病例。
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当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治疗。
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应当继续进行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并于第2周和第4周到定点医疗机构随访复诊。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
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但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一系列咳嗽、咳痰、打喷嚏等呼吸道的症状,排出的飞沫少,传染性较低。


责编:向应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