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动态

金普新区召开“小海娃核心素养下的高品质主题班会课”研讨会

信息时间::2021-05-08

字体:[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根据教育和文化旅游局2021年工作要点和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2021年工作部署,4月28日,德育部组织召开“金普新区小海娃核心素养下的高品质主题班会课”网络研讨会,会议由研究员张文静主持,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活动中,大家观看了新城小学韩晶老师的省级优质主题班会课。韩晶老师通过引导学生参与难度层次不同的吹气球游戏,让他们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导出主题“学会合作,快乐学习”。新授环节,通过讨论班级内发生的真实案例,并集体决策,形成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效能的方法,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懂得了如何与人合作,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自己的舞台。
  新城小学李波副校长从“题材选取贴近学生、以小见大、务本求实;主体活动设计生动活泼、层次分明、注重体验;教师主导作用凸显,看准关键点,深入浅出地指导学生”三个维度对韩晶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准点评,并希望老师在今后的主题班会课教学中要“重视班会的连续性、注重课堂的把控度、关注学生的自我教育性”,给人启迪、发人深省。
  东北师范大学大连保税区实验学校王亮老师展示的省级优质主题班会课《朋友,一起走》,以如何“正确与朋友相处”引发全体学生思考、辨析,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老师设计“燃烧的蜡烛”和“抓米”两个实验,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顿悟朋友间要讲原则、留空间;通过案例讨论、方法集萃形成与好朋友相处公约,整堂课水到渠成、浑然天成。
  东北师范大学大连保税区实验学校马昱副校长以《上接地气有童气 讲实效的班会课》为题,结合王亮老师的主题班会课,从“学校整体设计与规划、聚焦主题找准点、真实参与重体验、思辨导行落实处、要持续关注抓反复”五个层面,向全区德育工作者阐释了学校德育课程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引发大家深入思考“让班会接上童气”的内涵与深意。
  最后,德育部部长孙淑敏解读了金普新区“小海娃”核心素养下的高品质主题班会课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评价标准,鼓励各学校从“主题、内容、结构、策略”四个层面创新探究,抛弃一切繁文缛节和僵化窠臼,追求主题明确、形式新颖、立体互动、开放生成的常态化主题班会课教学路径,为金普德育课程发展书写奋进之笔!
  未来,金普新区计划用1-3年的时间,将小海娃核心素养的每个核心词都用一节优秀主题班会课来诠释,将区域原创德育品牌小海娃榜样德育发扬光大,让德育课程体系建设成为金普经验。同时,金普新区将以主题班会课研讨为契机,开启全区德育工作者学习、研究新热潮,为实现“一校一品”金普德育构想奠定坚实根基。

责编:教育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