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府机构 > 教育和文化旅游局 > 主要职责

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主要职责

信息时间::2021-09-01

字体:[小]

       (一) 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文化、文物、旅游、广播 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体育工作方针、政策、规划及相关法律法规,研究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指导全区各类学校党的建
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工作、干部教育工作和统战、群团工作。
   (三)负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全区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指导全区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负责区属学校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四)负责全区教师管理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各类教师资格标准。
   (五)负责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监测全区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参与拟订教育经费筹措、管理、基建投资的政策。
   (六)负责统筹全区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负责全区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管理工作,实行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制定基础教育教学指导文件,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七)指导全区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负责全区职业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拟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发展政策和教学指导文件。
   (八)指导全区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家庭教育工作、美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国防教育工作、学校安全工作和语言文字工作。
  (九)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设在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承担全区教育督导实施工作,开展教育评估监测,承担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贯彻执行党的宣传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关于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关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指导、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十一)统筹全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物事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十二)管理全区性重大文化活动,指导区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全区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和推广,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及市场推广,制定全区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十三)指导、管理全区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进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十四)负责公关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十五)负责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十六)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统计与发布工作。
  (十七)统筹协调全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指导、扶持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发展,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
  (十八)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负责全区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承担全区旅游经济运行监测。
  (十九)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工作。
  (二十)指导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区性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重大案件,维护市场秩序。
  (二十一)指导、管理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
  (二十二)指导全区广播电视与科技融合工作,依法实施对广播电视频率、频道资源以及有线网络规划和建设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管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监测和安全播出工作,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负责对全区广播电视节目、卫星电视收录节目的业务监管。
  (二十三)研究编制全区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和推动全区体育体制改革工作。
  (二十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并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实施,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指导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负责对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十五)统筹规划竞技体育发展,指导全区体育运动项目的设置与布局,组织全区综合性体育竞赛,组织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工作。
  (二十六)统筹规划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开展体育合作交流工作。
  (二十七)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责编:教育和文化旅游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