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街道 > 亮甲店街道 > 街道概况

亮甲店街道概况简介

信息时间::2021-09-01

字体:[小]

      亮甲店街道位于大连保税区东北部,辖区面积91.73平方公里。辖11个村1个社区(葛麻村、陈家村、蚕厂村、石城村、石磊子村、泉水村、柳树村、金顶村、红亮村、亮甲村、岔山村、振兴社区),常住户籍人口1万户,共2.8万人,其中非农人口1万人。2005年9月,亮甲店撤镇建街;2010年4月,经大连市人民政府批准,交大连保税区代管,2018年归到金普新区。
       1.地理位置优越。亮甲店街道位于金普新区中心地带,距金普城市中心区30公里,距大连城市中心区60公里,属于金普新区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和大连市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地域范围,是保税区、金普新区和大连市未来发展的主要延展区。
       2.交通便利发达。辖区内按一级路标准新修了盖亮线、北青线,与开发区实现便利对接。金城铁路、201国道纵贯全境,距丹大高速13公里、距沈大高速14公里,距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45公里,距大连港55公里,距大窑湾港25公里。
       3.文化事业繁荣。亮甲店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较多,历史文化传统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项目“长穗鼓”,是街道的特色传统项目,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好评。现在有50人的常规表演队伍,定期开展排练,以备应邀展演之用。使文艺节目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有真武庙、基督教会两处大型公共场所。
       4.社会保障完善。亮甲店街道和二十里堡街道共同拥有1座中心敬老院。现有7所幼儿园,1所九年一贯制青云湖学校(小学初中合并),1所大连保税区第一高级中学(建于2012年,投资6000万元,校园古典欧式,教学设施先进,师资力量雄厚,是大连保税区倾力打造的一所现代化公立高中),1所亮甲店中心卫生院。

责编:亮甲店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