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街道 > 二十里堡街道 > 街道概况

二十里堡街道街道概况

信息时间::2021-09-01

字体:[小]


    二十里堡街道位于大连市北部,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近郊老镇。二十里堡街道南与金州新区的拥政、友谊、中长街道相连,北与亮甲店街道、普湾新区的三十里堡街道毗邻,西与金州新区的大魏家、七顶山街道接壤,街道距大连市中心35公里,周水子机场30公里,大窑湾港20公里,沈大高速公路、201、202国道、疏港高速公路、大庄铁路、哈大高铁、金普快轨穿境而过,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街道辖区面积96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及5个社区。
      街道现有企业主要以机械加工和制造业为主,分为机械加工、食品加工、服装加工、木器加工、建筑材料、房地产开发与建筑6大类别。
      街道属三分耕地、三分林地、三分建设用地的丘陵地区,区域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风景秀丽。境内自然形成河流较多,其中最长河流为广宁寺大河,街道内全长7.5公里,沿途经赵家、广宁寺、二十里、三台子村。境内有石门子水库、十三里水库两座大型水库,总库容747.85万立方米;境内共有大小塘坝140余处,水系丰溢;经济作物主要以大樱桃种植为主,面积达1.2万亩,多次举办了“大连国际樱桃节”等活动,带动了周边观光旅游的快速发展;植被茂盛,物种多样,其中钟家村的葛条沟、背阴寨风景区景色尤为迷人,山色青翠秀丽,湖水清澈碧绿,空气清新,春可以踏青漫步,夏可以垂钓水塘柳荫,秋可以纵目高眺,冬可以探访寒松,其独特的风光与生态形成了极富吸引力的景观旅游资源。
      区域内路网发达,201、202国家级公路横贯境内,构成纵横交错的主干道,总长9.5公里,区、乡级公路85.3公里,沈大高速公路进出口,大窑湾港高速公路进出口,沈大铁路、大庄铁路纵横交错,城乡切换自如,交通十分便利。
      街道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拥有高标准宾馆式中心敬老院1座,学校、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齐全,现有幼儿园10所,小学4所,初中2所,街道职校2所,中心卫生院1所,文化中心1座。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行应保尽保,民生保障完善。

        

责编:二十里堡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