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街道 > 三十里堡街道 > 街道概况

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概况

信息时间::2021-09-01

字体:[小]

  三十里堡街道位于金普新区北部,东与向应街道、东南与亮甲店街道相连,南与二十里堡街道、西与七顶山街道比邻、北与石河街道接壤。辖区面积180平方公里,设有18个村、2个城镇社区和1个国营农场。户籍人口68049人,外来及流动人口约11963人,26019户。1981年分为三十里堡镇和四十里堡乡,1999年又合并成三十里堡镇,2006年镇改街。2010年从金州区划归普湾新区。2016年划归金普新区。
  三十里堡街道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距离大连市中心45公里,大连周水子机场40公里,金州区15公里,大窑湾港集装箱码头32公里。二是交通优势。202国道、哈大客运专线、哈大电气化铁路、滨海路、渤海大道、城际铁路、沈大高速公路、金七线8大省级交通干线穿境而过。沈大高速公路出入口设在境内。三是产业优势。工业基础雄厚。现有工业企业604家,个体工商户2600余家,外商企业2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家。产业园区分别是饮品产业园区和友兰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发达。现有水果面积近2.7万亩,其中苹果0.9万亩,大樱桃1.1万亩,桃、梨、枣等水果0.7万亩。大樱桃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温室大樱桃已成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指引方向。三十里堡著名品牌“九园”苹果,在国内外苹果市场供不应求。红富士苹果被评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辽宁省名牌产品,多次获得大连市金奖。心乐乳业生产的巴氏鲜奶和“老北京”牌酸奶获得国家专利,稳稳占领了大连市牛奶市场。商贸业繁荣。以北乐商城、大商新玛特为中心的商业网点辐射整个三十里堡地区。目前,三十里堡街道有九小场所508家,其中小餐饮51家、小旅店7家、小娱乐场所5家、小美发洗浴21家、小生产加工场所71家、小商店353家。旅游业发展。三十里堡街道历史悠久,是百年老镇,在大连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坐落于镇东北部的小黑山海拔469米,林木茂盛,树种繁多,春夏两季各种奇花异草使人应接不暇。四是城镇化优势。基础设施完善,街村级柏油路共计105.767公里;集中供热面积已达300万平方米;人畜饮水全部达标;安装太阳能路灯4700盏,全街道共有文化广场33处。五是科技教育优势。现有标准化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11所,幼儿入园率达到100%;标准化小学1所、中学1所,高中1所。六是医疗优势。区级医院1家、区级门诊1所、村级标准化医疗站19个。七是人文优势。4800平方米的标准化文化中心、人民剧场。现有村级文化活动中心20个,大型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21个,特色文化队伍37支,市级文化大院14个。2013--2019年创办大连市乡镇街道首家社区报《三十里堡周报》,共出版127期。《周报》挖掘报道“三十里堡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2016年被金普新区宣传部评为金普新区首届“十佳新闻平台”之一。街道综合文化站被评为全国优秀文化站、辽宁省先进文化站。区内拥有17处不可移动历史文物,市级以上非遗项目2个,100多年的建筑群在老城区保存完好。街道平均每年举办大型广场演出活动百余场。每年组织大大小小文体活动200余次。
  三十里堡街道是全国小城镇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曾经被评为辽宁省“经济百强镇”、“文明镇”、“ 治安模范镇”、“活力乡镇(街道)”和“魅力乡镇(街道)”。 大连市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连市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大连市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代表大连市接受全国公共服务文化示范区验收。通过国家安全社区验收。2015—2017年度被评为辽宁省文明单位。
  多年来,三十里堡街道党工委紧紧结合地区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基层工作规律,善于用文化思维和手段加强社会治理,提出了以“全力做好维稳为百姓消除怨气,全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为百姓增添喜气,全力做好地区营销增加人气,全力加强基层党建树立社会正气“的工作思路,抓好发展、民生、维稳和党建四篇文章,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责编:三十里堡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