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详情
名 称 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金普新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wendianke-001004001002-20220809-00120
主题分类 其它 体裁分类 其他
文 号 大金普管办发〔2020〕29号 发布机构 文电科
生成日期 2020-11-26 分类 管委会办公室文件
内容概述

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金普新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大金普管办发〔2020〕29号

各相关单位:
      经新区管委会同意,现将《金普新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金普新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工作目标,围绕“交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新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交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突出打造“特色致富路”,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积极打造“美丽农村路”,致力打造“美好生活路”,精心打造“乡韵文化路”,高质量建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新区高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强化政府组织协调,加强统筹规划,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形成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强大合力。
2.聚焦产业、助力富民。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公路4+”的新模式,主要围绕“+基层党建”“+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乡韵文化”等形式,因地制宜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推动农村公路与产业项目同步建设、合力管护、互利共赢。
3.分类指导、示范引领。统筹考虑区域发展,服务经济产业节点。坚持典型引路,通过创建示范线路,以点促面,扎实提升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
4.创新机制、统筹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投融资与建设管护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建设和管护市场化、专业化程度,实现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目标
按照“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的总要求,精准发力、通力配合,达到并实现“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创建目标。通过创建过程,使新区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安全条件明显改善,养护水平全面提升,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在此基础上,突出“四好农村路”与党建、旅游、产业、文化等方面有机结合,培育农村公路文化,进一步发挥交通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畅通便捷、安全优质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1.高质量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完善街村产业布局与农村公路规划、农村客货运输服务及物流体系规划,结合全域旅游发展、主要经济产业节点通达需求,助力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将新区所有乡级公路全部改造为高级路面。
2.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隐患治理能力。补充完善农村公路警示标志及警告标志,重点加强通公交车、校车、旅游车等线路和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的安全隐患治理,完成农村公路校车站牌安装工作。对农村公路上已安装的各类警示标志支架主体进行全面排查,进行防腐处理并重新喷涂漆面。加强桥涵构造物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按病害程度及职责分工加以处置,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3.着力打造特色农村公路品牌。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品牌示范创建引领作用,加快农村公路品牌建设。积极开展品牌策划研究,明确品牌定位、名称、标识、视觉形象、宣传口号等要素。结合农村产业基地、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完善农村公路路侧景观、驿站、环境基础设施等,提供停车、休憩、观景等服务功能。结合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等建设工作,深化“美丽农村路”创建内容和特色,2025年前,至少50%以上的县级公路和30%以上的乡、村级公路达到“美丽农村路”标准。
4.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保证农村公路质量耐久、工程耐用和安全可靠。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原则,优化建设方案,积极应用集约节约型建设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充分利用旧路资源,避免高填深挖,统筹协调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防排水设计,注重与周边自然环境相融合。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强化各环节参与人员责任意识,提升工程品质,降低全寿命周期运营养护成本。加强环保治理力度,杜绝农村公路项目施工扬尘,促进农路工程质量、安全、环保水平全面提升。
(二)建立权责明晰、运作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
1.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推动“路长制”体系建设工作。明确各级路长职责分工。充分发挥街道、村委会作用,爱路护路的街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区有路政员、街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农村公路保护队伍,管理保障体系趋于完善。建立稳定养护资金增长机制及奖补机制,及时拨付农村公路养护及工程相关经费。
2.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加快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步伐,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和执法机构能力建设,加快构建适应农村公路管理体制的路政执法队伍。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延伸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覆盖面。加强农村公路超限车辆治理和农用车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超限运输及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行为。
(三)建立运转高效、科学规范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
1.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城乡绿化、特色田园乡村、旅游乡村建设。重点整治街村路段路域环境,重要农村公路两侧各20米视野范围内脏、乱、差现象,推进农村公路沿线洁化、绿化、美化,促进农村公路与沿线生态环境自然和谐。
2.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搭建农村公路管理系统平台,整合建设、养护、路政、路网等模块,提升农路管理水平和效率,创新社会公众参与农村公路监督的方式。整合住建、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信息资源,建设农村公路电子监控系统,对大桥下部空间、路面污染源、路政违法车辆频发路段架设远程监控设备。
3.实现农村公路规范化养护。加大预防性养护和大中修工程实施力度,始终保持农村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8%以上,合理安排养护维修计划。推行养护队伍标准化建设,提高养护队伍专业化水平。
(四)建立客货并举、便民惠民的农村公路运输体系
1.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合理优化线路,逐步增加农村公交车辆班次。优化调整医院学校周边、街村公交、政企通勤定制班线等惠民、便民线路,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服务水平。推进运游融合发展,结合乡村旅游区(点)的经营,探索推动公交企业提供乡村旅游直通车等个性化客运服务。
2.推进农村物流融合发展。整合利用交通运输、农业、旅游、供销、邮政等部门资源,推动农村物流站场网络、运输配送和经营主体融合发展。逐步发展、壮大农村物流节点体系,鼓励快递企业拓展农村物流运输业务,开展农村物流社会化管理试点,推动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实现农村物流运输网络互联互通。
(五)建立多元融合、富民利民的农村公路服务体系
瞄准乡村振兴,把农村公路改革发展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民群众致富增收的战略布局结合起来,立足金普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重点探索农村公路“+基层党建”、“+乡村旅游”、“+特色产业”、“+乡韵文化”等富民新模式,着力丰富特色品牌建设内涵,努力塑造特色亮点,形成有益经验,推进农业农村健康协调发展。
1.农村公路+基层党建。农村公路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在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突出党建工作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重点解决好“建什么样的农村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为了谁”等关键问题。时刻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缩短城乡时空距离中密切党群关系。试点推广“党员先锋路长制”,在教育动员、示范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公路管理、环境整治、道路抢修等工作中提升组织力,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真正落地生根。
2.农村公路+乡村旅游。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四好农村路”建设,立足金普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做旺乡村旅游。继续深入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依托农村公路沿线丰富的高品质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有效供给,逐步完善农村公路绿道、步道、自行车专用道等慢行交通体系,在具备条件的路段因地制宜增加旅游驿站、红色村邮站、房车基地、卫生设施等服务功能,助推农路沿线旅游资源连片开发,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文化鲜明、服务优良的旅游公路体系和“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为农村带去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3.农村公路+特色产业。始终找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发展定位和切入口,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服务农产品采摘、现代观光农业、乡村美食、特色工厂店、农村电商等产业升级,加速推进农村公路与地方产业多业态、多元化融合发展,为“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积蓄后劲。
4.农村公路+乡韵文化。大力挖掘金普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高质量打造具有千年古风乡韵的特色农村路。注重契合农村公路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元素塑造,更要重视农村地区原有历史人文景观的保护留存和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要以农村公路为纽带,大力优化水系、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配置,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品牌建设,着力丰富特色品牌内涵并形成品牌集群,真正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新区成立“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领导小组,建立“四好农村路”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新区组织部、宣传部、编委办、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和文化旅游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保护分局、开发区公安分局、金州公安分局、保税区公安分局、交通环保事物服务中心、相关涉农街道组成,明确部门责任清单,通力合作、协调配合,指导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2.落实管理机构。根据区域内农村公路管养规模,合理确定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的职责及人员编制数量,通过定编定岗、核定工作经费,确保管养机构正常运行。
3.强化资金保障。加快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充分发挥好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力量,参考物价增长、里程增加等因素,持续做好养护管理资金保障工作。
4.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要进一步分解任务,落实具体责任人。领导小组要建立检查、考核制度,掌握创建动态,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对街道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5.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示范引领方式,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义和成效,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的良好氛围。


附件: 金普新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