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 > 新区动态

金普新区: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信息时间::2019-10-16

字体:[小]

  今年8月8日,在金普新区,一场顾问聘任仪式暨第一届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高文等12人受聘为金普新区顾问,与会顾问在论坛上围绕加快推动新时代金普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聚焦高质量发展、发力高质量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金普新区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不负省市厚望,以大连“两先区”建设金普先行、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走在前列的担当,重拾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闯”字精神,走出蹄疾步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A 用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拓路

  建设成为“我国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是国家赋予金普新区的使命。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位置的金普新区,良好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叠加的国家级新区、自贸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政策优势,为其提升开放水平创造了天时地利的条件。 

  今年,新区继续加大“深耕日韩”力度,多次赴日韩开展招商活动,特别是对日合作,坚持区级领导“每月一访”赴日开展招商推介,推动新一轮对日合作的项目承载地——“新日本工业团地”上升为国家战略,创建中日经济合作示范园区。“新日本工业团地”选址新区七顶山工业区,总体规划面积约28.7平方公里,未来定位为金普新区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打造成为东北地区对日合作新窗口。 

  日本电产工业园项目,就将在“新日本工业团地”内建设。同时,位于新区三大功能区之一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京都风情街项目已奠基,建成后游客可以“到大连,游京都”。 

  随着对日合作力度加大,8月19日,将于12月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十三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系列活动之中日绿色技术交流会在金普新区举行,日方17家节能环保企业与70余家中方企业进行了技术对接。截至目前,日资企业在新区达到840家。 

  除日韩之外,新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辽满欧大通道建设,开通中欧班列、哈欧国际货运班列等20多条,迪拜海外仓、阿曼杜库姆产业园、苏哈工业园等项目正式签约,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聚焦欧美,着力推动大众变速器五期、格劳博机床EV项目、斯凯孚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对接中俄地方政府合作发展基金,中俄合作示范园区创建开局良好。 

  去年,新区实际利用外资22.2亿美元,占大连市82.7%,占辽宁省50.1%;进出口总额3335.5亿元,占大连市69.3%,占辽宁省44.2%。 

B 用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力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范围全部在金普新区内的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的制度创新,成为新区的亮点和示范。挂牌两年多来,大连自贸片区频传与“创新”有关的好消息。 

  根据第三方评估报告,大连自贸片区在全国第三批16个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体排名位居第4。“保税混矿监管模式”、“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模式”2项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船舶融资中心助力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创新案例入选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在全国首推“商事登记五位一体确认制度、危化品经营许可信用承诺制度、政银一体化制度、非侵入式稽查制度”等6项创新举措,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主体资格行政确认规范标准;“行政服务单一窗口”、“行政许可标准化”等31项创新经验和创新案例在全省推广。 

  通过制度创新,大连自贸片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50.88小时,相比2017年压缩57.83%;出口整体通关时间7.67小时,相比2017年压缩55.49%。 

  作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组成部分,金普新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26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02个,市级以上孵化载体33个;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重点培育5家拟在科技版上市企业,以及一批潜在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去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大连市50%以上,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区”排行榜第16位。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86.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23.9%,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251.8亿元、增长18.9%;高校和科研院所向企业转移转化科研成果72项,增长20%。“宽带金普、满格新区”建设提速,200处通信基站选址难迅速破解,14个千兆宽带小区已经开通,中国移动5G开放实验室落户冰山;与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大学等域内高校合作不断深入。金普新区(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跻身全国五星级示范基地。

C 用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有了高质量项目做支撑,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加速,才能真正从愿景走向实景。年初至今,金普新区坚持以央地合作为引领,不断推动项目建设再掀新热潮。 

  中交、中铁、中化、中电科等30余家“中”字头央企纷纷抢滩新区,央地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城镇综合开发、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力度持续加大。中交大连金普新区城市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200亿元;中石化易捷跨境电商项目、燃料油“五大中心”项目落地运营;首农集团大连跨境生鲜产业园即将投入运营;中冶北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项目、中交东北城项目、中粮集团油脂大豆及玉米深加工项目加快推进;德泰控股与中国环保集团公司合作共建新区环保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中建方程与华体集团合作投资的普湾体育小镇项目、中信集团产业基金项目重点在谈。 

  同时,新区以“2019项目浪潮年”为抓手,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强力推进300余个项目、投资规模3000多亿元。伊科能源、环氧树脂、天龙制锯等13个项目投产,金融产业园、丰茂国际大厦、双叶科技中心等68个项目开工,住友化学三期、大众变速器五期等60个项目续建,金普生态科技谷、京东亚洲一号等103个项目开工在即,中交文旅、华大海洋、中铁投资、中传未来、皓石文旅等23个项目签约,逸盛100万吨聚酯薄膜、中星微电子、清华启迪、华润振兴东北产业基金等120余个重点项目在谈,全区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建设热潮。 

  海天为证,潮涌金普。以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精神,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砥砺前行,金普新区在金色的秋天里,收获了饱满的奋斗的果实。 (记者 方亮)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