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 > 新区动态

“两步申报”助力新区企业减负增效

信息时间::2021-02-20

字体:[小]

  (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宋婷婷)2月7日,金普新区企业——大连汇远经贸有限公司采用“两步申报”方式申报一批进口自韩国的汽车减震器用零件,在原产地证尚未到达的情况下享受到了优惠税率,仅31秒便收到了放行回执。 

  “由于疫情原因,韩方没能及时出具这批货的原产地证,韩国至大连的海运航程仅二十小时左右,我们准备单证的时间太紧张了,货物到港后如果按常规模式申报,没有原产地证就不能享受优惠税率,普通税率则高达100%,对我们来说成本太高了。我们向海关反映困难后,大连海关指导我们采用‘提前申报’叠加‘两步申报’模式,完整申报时再提供原产地证,这样我们这批货便可享受6%-8%的优惠税率。这样申报后,船到港第一时间就能提到货,真的是省钱省时又省心。”大连汇远经贸有限公司关务部经理肖传波说。 

  “两步申报”是海关总署落实国家推进“放管服”改革,压缩通关时间,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措施之一,也是海关全面深化改革“五项创新”之一。“两步申报”使得企业不需要在申报前备齐货物全部信息和提供所有单证,仅凭提单相关信息便可完成概要申报并提离货物,后续只需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完整申报,补充相关信息和单证即可。这种新模式极大地减少了进口货物申报前的准备时间及到港后的堆存时间,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自2019年10月15日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海关以来,去年,大连海关聚焦提升改革覆盖面,重点打通改革难点,实施系统改革立项,完成技术升级;加强改革通关保障,建立汇集近千家重点企业的“两步申报”答疑平台,为企业提供通关建议、解决通关问题、解除后顾之忧。并针对系统的优化升级面向企业举办了7轮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帮助企业理清改革思路和趋势、掌握申报方法和技巧、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强化经验问题收集,收集关区内有代表性的案例在12360海关热线微信公众号发布,普及业务知识、提示申报技巧、分享成功经验。 

  去年以来,大连海关应用“两步申报”报关单2.7万票,让包括英特尔、松下制冷及东芝等新区企业在内的近千家企业顺利实现了口岸快速提离,平均整体通关时间均在关区平均水平的60%以下。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