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 > 新区动态

金普新区直航“朋友圈”再扩容新年首月开辟两条航运新通道

信息时间::2024-02-05

字体:[小]

  (张庆盛 徐若彤 朴峰)2024年伊始,金普新区的直航“朋友圈”再扩容。为助力大连“三个中心”建设,增强枢纽服务能级,着力巩固大连“中心港”地位,今年以来,辽港集团依托位于大连自贸片区的大连港,先后开通大连至南美西、大连至印度两条集装箱远洋航线。稳定、快捷、低成本的直航通道,填补了大连港至南美区域和印度直航服务的空白,为大连建设内畅外联的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大连港至南美区域新航线的首航船舶“万海翼春”于2023年12月8日从厄瓜多尔瓜亚基尔港出发,2024年1月2日直达大连港集装箱码头。该航线配备6条3000标准箱集装箱船舶,周班运营,可充分满足国内腹地商品出口南美区域运输服务需求。 

  “该条航线是辽宁港口2024年开通的首条集装箱远洋干线,有效提升了口岸外贸集装箱枢纽港能级,促进了南美香蕉、白虾等冷链货物的进出口贸易,也增强了大连港东北区域冷链分拨中心的地位。”辽港集团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同时,辽港集团携手中远海运积极推动“大连-印度”集装箱快航开通运营。该航线配备6条8000-10000标准箱集装箱船舶,沿途挂靠印度那瓦西瓦、皮帕瓦沃以及斯里兰卡科伦坡等主要港口。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与南美、南亚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进出口货物持续增长。大连港作为东北地区对外经贸往来和开放合作的重要枢纽,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助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新航线上线后,大连口岸集装箱航线总数已累计达105条,通达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加快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深化与辽港集团多领域合作,支持辽港集团“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不断完善和提升港口产业链服务及国际化服务功能,更好地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复制推广大连经验,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贡献自贸力量。

责编: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