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 > 部门动态

拉树山村获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信息时间::2019-10-16

字体:[小]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七顶山街道拉树山村(大樱桃)榜上有名。这是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村,也是全省唯一的大樱桃上榜。
  拉树山村地处新区西北部沿海,丘陵起伏、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拉树山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持续调整和有化农业结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樱桃产业迅猛发展。截至目前,符合生产条件的耕地实现了应栽尽栽,种植面积达3600亩,大樱桃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2019年全村大樱桃总产量达2500吨,总收入达750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4.3万元。在推进大樱桃规模化生产的同时,拉树山村不断完善大樱桃质量标准、监督检测、标准化技术、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严格监督执行,使全村生产的27个早中晚熟品种的大樱桃具有鲜明的产地特征、;品种特征、品质特色和品牌亮点,产品畅销全国300多个城市,并打入港澳高端市场。2017年拉树山村大樱桃获“辽宁名牌农产品”称号。
  据悉,为贯彻落实2019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各地申报推荐的基础上,邀请专家严格审核,认定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42个村镇为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其中大连市共有2个村入选。

责编:七顶山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