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 > 部门动态

石河街道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信息时间::2021-02-26

字体:[小]

  根据新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安排,石河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2020年12月16日正式启动,至2021年2月10日召开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7个村、2个社区的党组织班子成员,有6个村同步选举产生了村纪委。在选举工作中,各村、社区按照《石河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严格组织程序,充分保障党员权利,确保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一、基本情况:
  石河街道7个村和2个社区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共产生党组织成员45名,比上届增加了13名。平均年龄44.5岁,比上届年轻3.5岁(原党组织成员平均年龄为48岁);35周岁以下8名,占18%,女性19名,占42%;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6名,占80%;高中学历8名,占18%。新一届党组织班子的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均有了较大改善,达到了“一升一降”的目标。新当选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较之前有很大进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村、社区党组织在村民自治中的核心地位。石河村、北海村、唐家村、钓鱼台村、华农村、黄旗村同步选举产生了村纪委班子,分别设书记1名,委员2名。
   二、主要做法
   1.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石河街道党工委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成立了由包村领导牵头的换届工作指导组。制定下发《石河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加强了政策、法规、换届纪律的宣传,注重引导,把宣传发动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整个选举工作过程。
   2.精心部署,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做好换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按照新区组织部的要求,做好“两委”换届的摸底排查,建立“两委”班子排查台帐和后备干部台帐,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落实本次换届政策要求,着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对后备干部的年龄和学历严格把关;对有可能影响换届的问题进行分析预判和研究。二是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的要求,推荐产生新一届党组织委员候选人。12月16日街道召开“两委”换届工作动员大会,由于疫情原因,原定换届时间推迟。1月18日党组织换届工作重新启动,各村、社区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推荐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街道党工委组织各部门对候选人进行了廉政审核,1月27日,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民主推荐,及时调整了2名不符合条件的预备人选,推荐产生了54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街道党工委向区委组织部递交关于石河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参加区级联审的请示。区级联审结束后,2月1日,各村、社区对党组织候选人进行考察公示,2月2日街道党工委派出9个考察工作组对党组织候选人和纪委候选人进行考察,区委组织部派人参加了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的考察工作,2月9日金普新区党工委会议对村、社区书记人选进行了审议通过。
  3.精心安排,开好党员选举大会。2月10日各村、社区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按照选举程序,正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组织委员会人选,各村、社区党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了书记、副书记人选,并报街道审批,党组织选举顺利结束。

责编:石河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