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七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布

信息时间::2021-01-27

字体:[小]

七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布

   按照金普新区党工委的工作部署,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15日,区委5个巡察组对金州区人大机关、金州区政协机关、开发区人民法院、金州区人民法院、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编办、直属机关工委、信访局、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司法局、团区委共14家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上述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金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存在的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力度不够,提高监督质量、加大监督力度尚有差距;落实“两个联系”制度不到位,加强人大代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质效不高,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作风建设抓长抓常不够持续,干事创业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缺乏迎难而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机关党的建设责任落而不实,“走在前、作表率”示范作用不够凸显,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有偏差,党建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
   金州区政协机关党总支存在的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不够深入,推进区委决策部署紧迫感不够强烈;议大事、出思路的“决策咨询第一线”作用不够突出,推动协商成果转化督办力度仍需加强,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有所欠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作风漂浮和担当作为意识减弱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整治不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存在短板,机关党建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扎实,思想政治引领与日常工作缺乏有效贯穿。
   开发区法院党组存在的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温差”,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司法审判、案件执行工作以及“智慧法院”建设尚有不足;作风转变不彻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有表现,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有所欠缺;担当作为精神不足,队伍存在疲倦厌战思想和不稳定因素;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内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违规违纪行为仍有发生。
   金州区法院党组存在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不深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司法改革不够有力,开展重点工作使命感不强;司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审判管理体制和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弱化;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不到位,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调查研究工作普遍存在虚而不实的问题,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有缺失,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组织建设薄弱。
   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存在的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要求不到位,履行“三服务”职责使命有差距,服务党工委科学决策的辅政功能有欠缺,服务和推动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够深入;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围绕机构改革、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不够;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乏力度,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管控不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深入,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够,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区委宣传部存在的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宣传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理论武装、意识形态工作等尚有不足;守正创新精神有欠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学习强国”平台通讯等工作缺乏力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深入基层发现和宣传亮点工作不及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财务工作内控管理不严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区委统战部存在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推动全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大团结大联合范围不够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发挥不明显;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还有欠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仍有弱项;落实管党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形式主义问题纠治不彻底,调查研究不扎实;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的能力仍有不足,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还不够充分。
   区委政法委存在的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构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到位,“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作用发挥欠佳;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有欠缺,牵头组织“多网合一”建设力度不够;履行政法工作职能不充分,加强政法系统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督查考评工作不细致;为民服务成效不明显,指导基层综治中心治安防范员队伍建设力度不够;资金管理有漏洞,违规违纪问题仍然存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严实,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推进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规范。
   区编办存在的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开展全区机构编制统筹管理、调配以及监督检查等工作有欠缺;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落到实处,班子成员没有定期研究、分析从严治党工作,廉政谈话、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缺位,财务工作存在疏漏;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民主(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区直属机关工委存在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围绕中心,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指示要求不到位,党建方式方法创新不够,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方法不多;统领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力度不够,推动新区机关党建工作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有欠缺,重部署、轻落实等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分类指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开展不够深入,缺乏跟踪问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区信访局存在的问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刻,排查信访矛盾风险不深入,工作质效提升不明显;“三级书记抓信访”责任压力传导不足,监督信访稳控责任落实有欠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不牢,群众合理诉求未能妥善解决,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推进缓慢,基层信访代理工作与实际脱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信访事项“最多访一次”工作流于形式;制度建设与执行存在短板,财务票据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报销远郊差旅费的问题;民主决策意识不强,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违反有关程序;干部监督管理有漏洞,廉政谈话开展不及时;组织制度落实存在缺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有欠缺。
   区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党的民族和宗教方针政策不够有力;统筹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履行职责任务还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国家民族宗教相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存在不足,宗教事务三级管理网络和两级工作责任制运行不畅;担当作为精神仍需加强,解决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韧劲不足;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不到位,抓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存在不足。
   区司法局党组存在的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枫桥经验”指示精神不深不细,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不均衡,律师行业管理存在漏洞,推进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不够有力;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不牢,基层司法所服务群众能力不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停滞,法律援助服务覆盖面不宽,安置帮教基地建设推进缓慢;作风转变不到位,工作推进走形式,开展调研活动与实际工作脱节,深入基层指导工作不经常,法宣阵地长时间工作断档;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制度建设不规范、执行不严格,人员管理、公车使用和财务管理存在较多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彻底,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有缺失。
   团区委党组存在的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发挥不显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到位,政治思想引领有欠缺,履行职责使命、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差距;带领青年展现新作为新担当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不够有力,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巡察过程中,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会议上,区委巡察组组长反馈了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有关领导传达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反馈会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责编:纪工委(监察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