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金普新区财政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1-03-04

字体:[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8日至6月30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金普新区财政事务服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9日,巡察组向财政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财政事务服务中心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巡察整改部署落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等方面工作。成立了党组书记为组长、党委成员和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部门正职领导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党群办公室,全面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了《<关于巡察财政事务服务中心党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召开了财政事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制定了《金普新区财政事务服务中心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及责任分工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工作中,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定期汇总整改进展情况,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抓好落实。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在“聚焦主责主业谋划和推动工作尚有不足”方面
       一是中心党组专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明确各部门目标和任务,要求各部门起草制定2020年第四季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并提出做好今后每年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工作。会后,中心各部门及时制定了2020年第四季度工作计划。2020年11月下旬到12月初,各部门陆续制定了2021年工作计划。
       二是制定了业务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组织会计开展业务培训,并加强对外交流学习,使会计更好地了解掌握核算业务的最新政策,提高了中心会计业务技能,更好地胜任岗位工作,确保会计核算工作高效、规范开展。
       三是制定了投资审核中心2021年培训计划。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参加其组织的大客户企业定制培训活动,组织全员参加深度精讲、实战及专业课培训,重点把握对行业计价软件与2017版《辽宁省建设工程计价依据》的深入理解。建立了内部定期检查制度。在投资审核中心下设稽核部,负责对各项财政投资工程预(决)算审核结果进行稽核检查,保证了决算审核的准确性,提升了工作质量。
       2. 在“党组的全面领导有空白点”方面
       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照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中心党组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并依照方案要求,组织实施。6月15日,中心党组召开会议,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中心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依照要求召开党组会议,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了研判分析,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中心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及责任清单。组织实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依照要求,分别于2020年6月22日和11月20日召开了会议研究和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汇报。制定了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进行廉政约谈计划,规定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廉政约谈。2020年7月13日-7月17日,党组书记分别与各副主任及支部书记进行了廉政谈话。
      三是各支部分别在2020年9月底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全面检查“三会一课”记录和党员个人笔记,并要求全体党员今后要认真参加学习,记录要规范,不能存在只记录标题无内容等问题。
       3. 在“深化机构改革不到位”方面
       一是按照“三定”方案要求,组建票据管理办公室和内审监察办公室,并配备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二是解决借调普湾经济区金融局人员问题。2020年9月4日,中心向普湾经济区财政金融局发函提出,9名隶属于中心的工作人员需要回到中心工作。2020年10月份,普湾经济区根据金普新区统一部署进行了功能区改革,目前普湾事业编制所有人员均已回到中心工作。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中心党组制定了《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票据管理办法》《内审监察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各部门规章制度的健全,有利于中心规范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
     (二)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4. 在“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方面
       一是中心党组在2020年9月底前合并了党组会议群、主任办公群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微信群等。删除了使用率低、互相可以替代的微信群,删除了疫情防控4个群及干部考核测评2个临时群。
       二是中心党组召开会议,对相关班子成员开展批评教育。定期对班子成员笔记进行检查,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5. 在“下沉基层不足,服务意识欠缺”方面
      一是制定了党组调研计划,党组书记带头到保税分中心、普湾分中心进行了调研,了解改革前人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稳定安抚工作人员情绪,打消对改革后工作安排的顾虑。
      二是中心党组建立走访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班子成员根据自己的工作分工和职责要求,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法开展走访,全年不少于2次。了解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与建设。同时把工作人员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对走访工作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将走访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列入考核,禁止走过场和流于形式,走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限时办结,使走访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三是召开部门会议,加强对会计、出纳人员工作作风教育,要求工作人员要加强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的思想,坚持文明办公,坚持热情服务,充分展现机关干部的优良作风。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检查,避免出现不良服务态度问题。
       (三)关于“责任担当意识不足,缺乏动真碰硬精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6. 在“整治工作失误问题不力”方面
       2020年10月末前,中心党组组织会计人员开展全面自查,对近两年的账册表簿等进行全面审核和账务调整。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并引以为戒,今后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开展工作,避免失误。
       7. 在“解决矛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方面
       中心党组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中梗阻”专项检查活动,制定实施“中梗阻”工作方案,积极解决中心各项问题,防止问题搁置未落实。相关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毕。
       (四)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功能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8.在“党建工作有欠缺”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抓好理论学习,会前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党组成员按照上级要求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党性,提高觉悟。定期对党组成员学习笔记进行检查。
       二是中心机关党委召开会议督促各支部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意见,按进度认真进行整改。责成专人负责,对各支部进行监督检查,抓好基层党支部工作。
       9.在“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方面
       依照中心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的规定,严格区分行政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10.在“民主(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方面
      一是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个人查摆问题要结合工作深查细挖,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在2020年9月29日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11月2日召开的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回头看’反馈意见落实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能够认真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认真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依照机关工委下发的通知要求,召开2020年组织生活会,深入细致查摆问题,开诚布公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下一步工作中,财政事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对标对表,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深化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推动财政中心各项事业长足进步。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重视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上来。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努力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要求,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作用,责成专人负责,定期监督检查,抓好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党群办公室要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增加专题讲座、学习研讨的次数,在深钻细研上下功夫。
     (二)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领导班子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定期分析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加强谋划和部署。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
     (三)持续推动作风转变,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加强干部管理为切入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强化日常约束和养成,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发生。将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神。
     (四)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把巡察整改落实与上级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中心的发展结合起来,继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提高中心工作效能,高质量完成中心各项工作任务,推动财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金州区金马路199 -3号,邮政编码:87650005;联系电话:0411-87921020;电子邮箱:873483368@qq.com


责编:财政事务服务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