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金普新区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1-03-10

字体:[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8日至6月30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金普新区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党组进行巡察。2020年9月9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金普新区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金普新区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区委第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巡察整改部署落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等方面工作。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部门正职领导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全面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了《关于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10月28日,召开了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制定了《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及责任分工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工作中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定期汇总整改进展情况,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抓好落实。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温差’,围绕职责使命促发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统筹协调和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的力度不够”方面
       一是完成了567件农地非农化问题的整治及476件土地违法案件执行工作。
       二是积极联系涉及的相关街道,加快推进法定程序,落实201个土地例行督查问题整改工作。
       三是配合属地街道办事处,制定具体拆除方案,完成土地卫片执法遥感监测违法图斑和涉访、涉诉违法问题拆除工作。
       四是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做到全员招商,完成主要招商任务指标。
       2.在“解决影响群众利益的问题尚有欠缺”方面
       一是委托设计单位结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项目特点重新编制《大连瑞泽农药股份有限公司原厂区场地治理修复项目治理修复工程方案设计安更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并提交环保局。
       二是针对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不及时,增加窗口办公力度,增设金州登记大厅,实现办证群众分流;根据业务量需要,择时开展延时服务,确保不动产登记中心各项业务有序顺畅开展,满足市民群众的相关服务需求。
       3.在“深化机构改革不到位”方面
       一是中心积极履行完善借调人员手续,确保各部门人员配置健全规范。
       二是针对部门工作衔接不畅,通过工作联系单方式,专人定期催办。
       三是对中心规章制度建设滞后问题,及时建立健全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并实施。
       (二)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服务群众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出现敷衍塞责情况”方面
中心党组召开会议,对个别班子成员和党员工作出现应付现象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同时定期督促检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 在“工作存在轻落实现象”方面
中心党组指定综合部就具体事项制定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3.在“服务群众存在态度生硬”方面
中心党组制定规章制度,严肃日常工作态度,特别是窗口单位定期进行暗访,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三)关于“责任担当意识欠缺,工作出现疏漏”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在“责任心不强”方面
       一是中心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强化服务意识。
       二是加强执法监察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加大执法力度。
       三是催促德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依合同已经将款项上缴国库。
       2. 在“重点领域监管不力”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车辆用油管理办法,加强公务加油卡监督管理。
       二是专门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采购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三是按财政要求处置好拟盘亏的固定资产账。
       (四)关于“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弱化虚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在“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点”方面
       一是由中心组织委员牵头限时完成中心机关党委下设的11个党(总)支部的建设。
       二是中心组已完成学习,并由中心宣传委员认真落实专题学习并上报学习成果。
       三是对个别党员学习不认真,以及基层党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并指定专人开展监督检查。
       2. 在“党内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方面
       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明确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区别,重大事项必须上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和表决,严格执行会议讨论及表决程序,完善会议记录内容。
       二是落实党内各项制度,民主(组织)生活会端正态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硬性要求。
       三是各党总支和支部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由党办负责监督检查。
       3. 在“‘未巡先改’工作推动不力”方面
       中心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及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风、政风责任制度,抓好贯彻落实。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下一步工作中,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对标对表,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深化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切实抓出成效,推动单位建设长足进步,为新区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努力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最新党内法规,重点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牢牢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定期分析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加强谋划和部署。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学习,知行合一。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党组成员进支部,自觉以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工作中加强对所在支部的监督指导。认真组织完成各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按时完成各项党建信息报送工作。
       三是持续推动作风转变,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加强干部管理为切入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约束和养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通报系统内的典型未建立,用“活”的反面教材传达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正风肃纪,强化制度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基层支部,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为建设更具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的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 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九号办公区,邮政编码:116600;联系电话:0411-62629969;电子邮箱:dhscongli@126.com

责编: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