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金普新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1-03-12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0年4月28日至6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金普新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进行了巡察。9月8日,区委巡察组向金普新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金普新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组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成立了侯建军为组长、刘峰、孙新志、王玉丽为副组长,部门正职领导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了《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11月25日,召开了中心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制定了《金普新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及责任分工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工作中,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定期汇总整改进展情况,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抓好落实。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不够深入,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方面
    (1)针对“城乡教育科研指导不均衡”的问题,通过开展整体教研指导、联合教研指导、片区教研指导,全面提升涉农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聘请市、区教育科研专家加强对相关学校教育科研的培训培养与指导力度;指导相关学校开展课题研究,年内相关学校每所学校至少申报1个区级以上(含区级)课题;开展影子校长培训项目,与区域名校结成帮扶对子,助力涉农学校发展。
    (2)针对“研学营地课程架构缺乏创新”的问题,中心结合教学实际,组织教师学习最新教育教学理论;以多种形式了解社会发展和兄弟学校先进教育理念。分别组织教师到大连盐化集团、金石滩抹香鲸馆、金石滩植物园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深入到基层学校和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求知需求和兴趣,征求来校学生意见;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需求及时淘汰更新老旧课程。结合学生实际提出开发红色实践课程、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传统文化实践课程、科技兴国实践课程及环保课程等五大门类的实践课程,围绕这五大门类实践课程,推进金石滩文博广场等12家研学基地进行深度研学实践开发,新增了9门研学实践课程,再次淘汰了5门研学实践课程。
    (3)针对“教师培训课程体系不健全”的问题,教科院围绕师德修养、班级管理、学科知识、专业能力四个方面13个维度设置了近400门线上线下课程,目前已完成各类培训课程库建设工作:包括新任教师培训、名师骨干培训、班主任培训、乡村教师培训、校长培训、培训者培训、全员培训课程体系建设等。
     2.在“招商引资措施乏力”方面
    (4)针对“全员招商引资措施乏力”的问题,中心上下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中心招商引资任务,一是中心党组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促进招商目标完成;二是中心成立招商工作专班,细化中心招商引资任务指标,按照级别分别承担一定招商引资任务。督促全中心上下形成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不够扎实,推进作风转变缺乏韧劲”问题的整改情况
     3.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方面
    (5)针对“分析研判流于形式”的问题,中心党组牵头制定了《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任务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责任到人。2020年下半年,中心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专题会,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专题会,结合教体中心工作实际,分析形势、研判风险、提出预案,把分析研判落到实处。按照要求每年12月底召开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述廉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当年工作,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为明年风险防控提供借鉴。
    (6)针对“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中心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完善《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外出请销假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收看了《党旗在抗疫第一线高高飘扬》、《裂变—大连市部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醉驾》、《赌博》等宣传片。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通过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以案说法,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有效地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目前共排查出风险点3个,制定相应防范措施3个。
     4.在“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方面
    (7)针对“对文风不实现象重视不够”的问题,中心组织开展了公文写作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工作人员文字水平和规范。中心党群部结合年度考核要求对各支部工作进行了半年一次的全面督导检查,重点规范会议记录、谈心谈话记录、党员笔记等。建立了党组成员基层联络点制度,各成员均按要求每半年对联络点党支部党建情况进行了指导检查。
    (8)针对“半年报告与年度报告内容重复率90%以上”的问题,在组织专题培训、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强化岗位责任,要求支部书记对各类记录、材料负总责。
    (9)针对“新媒体公众号的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中心建立新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管理规定和发布制度,整合“招生考试”“健身中心”两个部门公众号信息,提升中心公众号信息量;各部门每周至少上报一条高质量高的新闻信息。
    (10)针对“自查自纠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走过场”的问题,中心自查整改、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承诺按规使用。同时,按照规定于2020年11月12日选举成立了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党组书记和成员按规定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分管领域进廉政思想教育。各支部书记年内均已讲过廉政党课。
   (三)关于“改革激发活力不足,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5.在“推动解决难点问题力度有待加强”方面
    (11)针对“对教研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没有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中心着力加强教科研干部队伍建设,优化中层干部配置,调整部分业务部室人员。2020年10月份,中心党组在科学研究、详细论证基础上,调整教科院内部设置,新成立了研训管理办公室、学前课程研究所和生命科学研究所,并配备了3位年轻的业务部室主管。调整并充实了10个业务部室(包括中学部、小学部、科研部、艺体部、学前部、职教部、干训部、培训部、心理健康服务部、教育资政办公室)人员工作人员,激发内部工作活力。同时,配齐4个业务部室青年副主任,优化中层干部年龄结构。此外,补充初中物理、英语等学科教研员,调整充实了部分业务骨干,专业结构更加合理。
    (12)针对“破解经营困局乏术”的问题,体育场支部在中心党组的指导下,召开党员大会,发挥全场职工智慧,探索走出困境的新途径。一是加强宣传,提高体育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在抓好青训工作和输送工作的基础上,利用体育场空闲屋室、场地,进行商展、车展、演展的招商,拓宽经营来源;三是加大对欠款租赁单位的追缴力度,减少呆账、坏账;四是做好项目的过程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自身“造血”功能。
    (13)针对“对提高公共服务质量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中心研究制定了中心服务工作规范,下发各部门特别是窗口服务部门,要求各部门遵照严格执行;定期汇总群众投诉,对于集中的群众诉求与相关部门研究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中心党组集体研究及时解决。
     6.在“审计整改工作行动迟缓”方面
    (14)针对“推进审计整改问题滞后”的问题,中心成立审计整改工作专班,对审计中提出的4个问题,逐一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审阅审计报告和资产清查报告,理清问题及原因;督促相关部门依法依规限期整改到位。
    (15)针对“固定资产盘点清理不到位”的问题,中心第一时间与新区国资和财政相关部门沟通,明确此次固定资产原值相差原因系体育场资产调拨过程中出现误差,现已通过系统调整实现平账。中心党组进一步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明确职责,管用结合,程序规范”的原则,完善了管理体制,落实了管理责任,制定了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与专业审计机构辽宁海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接洽达成合作意向,待财政审批通过审计资金后开始对中心所属机构进行全面的资产盘点。
   (四)关于“同步推进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7.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方面
    (16)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细化党组(扩大)会议事规则,规范会议流程,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同时注重提高中心党组会议流程和记录的规范性、严谨性。
    (17)针对“党组书记未按规定进行末位表态”的问题,中心着力细化完善中心党组议事规则,规范会议流程;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工作,专人专职统一会议记录格式,强化会议记录的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
     8.在“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够”方面
    (18)针对“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要求不到位”的问题,中心领导班子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在年度工作计划、半年工作计划中,强化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要求。修改完善《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基层单位党建工作考核细则》,落实赋分依据,下发各支部并严格落实监督检查。
    (19)针对“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不够认真”的问题,中心党组认真整改,按照上级要求制定《2020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综合平时调研督查、党建工作日常成果、实地监督考核、年度述职评议等情况,全面考核评价支部党建工作。
    (20)针对“有的内设机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德育部党支部认真整改,2020年度共召开党员大会4次并按规定作好会议记录。2020年下半年,中心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副书记及党务专干进行了2次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党务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中心党群部结合年度考核要求,对各支部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21)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够合理”的问题,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调整教科院党支部组织设置,成立了教科院第一党支部、教科院第二党支部,并对中心9个支部支委成员配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截至2020年11月底,9个支部支委会全部配齐,并将按照《条例》规定在支委发生变动时及时增补。
     9.在“思想政治建设有短板”方面
    (2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结合实际不紧密”的问题,中心党组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并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及时排查意识形态工作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全年召开四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23)针对“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中心党组认真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增补新区单独下达的各项新任务,并按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全年完成18次学习。按要求严格规范学习记录和学习纪要。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下一步工作中,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对标对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深化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切实抓出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和教育体育事业长足进步。
    (一)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的能力。
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动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和首要地位,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从“两个大局”高度切实发挥好核心职能,坚决将党的路线方针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持续激发改革活力,为全区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
    (二)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推进机关作风转变。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建设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切实强化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下属分支机构的监督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强化担当作为,全面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主动拉高标杆,强化责任担当,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围绕分管工作敢闯敢试,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落实,紧盯工作、深入一线抓督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长效推进整改,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把落实整改措施长效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深刻剖析问题,层层分解任务,逐项对账销号,着力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整改过程中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措施一以贯之、长期推进,并根据中心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完善,切实将整改成效转化为“‘两先’建设 金普先行”的有力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金州区斯大林路687号,邮政编码:116000;联系电话:0411-87215556;电子邮箱:
jyzxdqb@163.com

责编: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