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1-09-09

字体:[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金州区检察院党组接受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巡察。5月28日,巡察组向金州区检察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巡察整改工作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金州区检察院党组通过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市委关于巡察整改落实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后,金州区检察院党组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组突出问题导向,精心组织,抓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重要环节。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巡察发现问题和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深刻剖析,认真检视、主动认领,深刻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方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做到真反思、用心改,见成效。民主生活会邀请市检察院领导、区委组织部和纪委同志列席。
    三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领导力,金州区检察院党组认真讨论研究决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组织实施、督办落实等工作。金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为其他院级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部。
    四是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金州区检察院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及时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金州区检察院党组在整改过程中,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既着力解决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也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把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二、深刻剖析问题,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金州区检察院党组将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细化为3类11项29条,逐项逐条推进整改落实。
    (一)着力解决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中央、省市政法系统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研究制定了《中共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丰富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进一步通过理论指导检察工作实践。
    二是将理论学习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等精神,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研究落实。
    三是强化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研究制定了《中共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规定》,按照新区党工委、市检察院相关规定要求报送工作情况。
    2.积极履行检察机关核心职能作用
    一是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强化岗位练兵,积极参加检察业务培训,提升干警素质。强化督导检查,提高办案质效。构建全院一盘棋思想,拓宽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线索。积极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多举措加强司法救助工作。严格执行省院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干警工作热情。
    二是全面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工作规则》。加强检委会工作管理,按照《规则》要求,增补检委会委员。严格执行检委会议事规则,规范检委会记录,提升检委会审议能力和水平。
    3.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听取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定期分析研判本院意识形态情况,及时向院党组、新区党工委和市检察院报告工作。
    二是有效落实党组成员述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组成员述职报告由党组书记把关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在述职报告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三是积极做好上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和有效落实。进一步提高对区委考核的重视程度,准确理解和把握考核要求,杜绝报告工作不及时等问题出现。
    (二)着力解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战略部署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严格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与检察长、内设机构负责人与主管领导,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压实“一岗双责”,任务分解到人,职责目标明确。
    2.充分发挥纪检组监督职能
    一是强化日常监督。研究制定《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机关事业等工作人员考勤及请(休)假制度(试行)》,严格执行干警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落实检务督查小组日常管理责任,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电话、微信提醒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
    二是积极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关口前移”,努力为干警筑起“篱笆之墙”。通过运用好纪检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地“红红脸”,“出出汗”,广泛开展多层级谈话,抓早抓小抓出实效。
    3.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是建立资金监管长效工作机制。成立金州区检察院内部采购小组,对负责采购干警进行谈话提醒,坚决杜绝违规采购。
    二是严格执行《人民警察法定工作之外补贴政策调整》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加班补贴工作。
    4.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金普新区纪工委《关于做好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清理整顿的纪律检查建议》,继续规范加油卡管理,排查风险点,筑牢廉政防线。
    二是严格管控采购行为。按照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内部采购小组作用,按照“三重一大”要求,报党组会审议讨论。
    5.抓好工作作风落实工作
    一是坚决摒弃官僚主义作风。院党组定期结合工作安排征求干警意见建议,党组成员深入各部门调研,与干警进行谈心谈话,院党组听取党组成员汇报调研情况,全面了解和掌握干警所思所想,解决干警实际问题。
    二是切实提高党组的政治担当。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整治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规范收缴党费,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读红色经典、党建培训等活动,强化党建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严格按照新区机关工委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开展好各项工作,把政治培训和业务实战培训有机融合,引导干警积极参加法学理论研讨,持续补足干警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
    (三)着力解决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
    1.推进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规范党组会议事规则。完善并认真落实《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制定《中共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议事规则》,所有重大事项均由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二是积极落实党组会关于对部分干警岗位调整的决议。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组织部门沟通,加快办理遴选人员转任手续和新招录人员录用手续。待人员到岗后,对部分干警岗位开展调整。 
    三是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持续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少数服从多数,杜绝一言堂,充分发挥党组一班人的工作合力。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认真落实《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强化年轻干部的培养。
    二是逐步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情况。强化岗位交流,近年来,退休人员较多,通过积极办理年轻干警遴选、招录公务员,优化人员结构。制发《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实施方案》,择优选任优秀年轻干警担任中层干部。
    三是规范、科学安排行政人员。正在开展遴选、招录的工作人员上岗后,将承担行政部门的工作,改善由事业编、司法警察等承担行政部门工作的情况。
    四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提高对领导干部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认识和执行力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3.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程度
    一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组议事范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二是强化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充分依托共青团、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加大对干警的关心关爱,提升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丰富检察文化建设,打造金州检察文化品牌。
    三是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员个人档案,规范支部换届流程,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进行党费收缴。
    三、坚持常抓不懈,深化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金州区检察院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将巡察整改与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1. 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决策部署,践行司法为民的有力举措,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后续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各个环节。
    2.强化整改成效,巩固整改成果
    把推进巡察整改与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升检察办案质效有机结合,将整改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做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彻底消除隐患问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效。
    3.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日常管理
    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堵塞风险漏洞,构建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日常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4.夯实主体责任,全面履职担当
    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院领导、中层干部要以上率先、以身作则,层层落实落细。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新区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通信地址:大连市金州区民主街23号,邮政编码:116100;联系电话:87834136;电子邮箱:
jpxqjcy@163.com

责编:金州区检察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