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党组织书记谈巡察整改(第一期)

信息时间::2021-10-12

字体:[小]

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巡察成果,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现分四期推送13个单位的巡察整改交流材料,供大家学习借鉴。

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孙英涛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妇联党组召开会议逐项分析原因,找准“病灶”,结合职能职责和实际情况制定措施,研究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专项督察开展不深入”问题,我亲自带队,深入重点部门进行实地督查,及时召开调度会议推进落实,切实将有关督察督办工作落实落细。在整改过程中,既突出“当下改”的决心,又着眼于“长久立”效果,修订完善12项常态化工作制度并严格落实,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妇联常委工作制度”、“六个一执委履职办法”、“巾帼大宣讲制度”、“妇儿工委督查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履行职责使命、完成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巾帼送岗,职等你来”“优化营商环境,政企服务对接会”等活动,推动新区女企业家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广泛开展关心关爱妇女儿童送温暖活动,帮助103名留守困境儿童实现“六一微心愿”;推进“3+1”妇女议事平台建设,今年上半年议事180余次,累计解决婚姻家庭的重大风险隐患问题70余次。接下来,区妇联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战略作用。

湾里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绍彦
    根据区委两次巡察反馈情况,湾里街道党工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定好“任务书”、画好“路线图”、倒排“时间表”,在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立行立改求快,短期整改求实,长期整改求稳。首先是找准“病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原因,抓住问题产生“源头线”,下好“先手棋”,摁下“同步键”,制定方案,层层传导压力,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协调会6次,带队督查相关村(社区)5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17次,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针对反馈问题对症“下药”,推出了“一题一认领”制度,根据反馈的16类59个问题,分类“拉清单”,动态“建台账”,街道纪工委定期督促检查整改情况,敢于“唱黑脸”,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效果不明显和整改问题有反弹等情况,约谈22人,责令21人进行书面检查。目前,巡察反馈的5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回迁楼无法办理产权证”等一批涉及居民福祉问题得以协调解决,以居民网上诉求件为抓手,处理居民网上诉求5000余件,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积极全面解决百姓关切问题;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争取上级资金3200余万元,改造面积40余万平,完善城市人居环境;以居民就业问题为突破口,安排2000余人灵活就业,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以加强社区党建为引领,投入800余万元专项经费,筑牢社区治理之基。街道党工委坚持举一反三,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逐步建立“免疫”屏障。重新修订了《湾里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等2个制度,确保管住权;制发了《湾里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3文件,确保管住人;修改完善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管理等事项,确保管住事。街道党工委提出以“红漾湾里”为政治形象的发展目标,以“花漾湾里”为环境形象,以“智漾湾里”为发展形象和以“惠漾湾里”为民生形象的发展方向,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推动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委党校副校长 田滨
    作为党校日常工作负责人,我积极履行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提出了“五个不”的要求,即不甩手、不争论、不回避、不推脱、不掩饰,形成“主要领导督办、分管领导领办、职能部门主办”的工作局面。针对反馈的4大方面35项问题,研究制定出136条具体措施,凝聚全校合力推动问题真整实改。比如针对师资力量不足、理论研究主阵地建设薄弱等问题,整改中我们突出一个“实”字,将党建指导部调整为理论研究部(党建指导部),增设内部专刊《组工参考》,开辟了理论研究阵地,为区委组织部门决策提供参考;针对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推进缓慢等问题,我们突出一个“新”字,提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工作思路,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的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路径,为全市贡献了“金普方案”,获得市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针对“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问题,我们突出一个“全”字,避免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整改误区,提出了系统式、全周期的解决方案,从选优配强支委会委员,到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培树“六好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目的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建“党群服务中心大联盟”“社区家长学校”等党建品牌。目前,党校全部完成了整改,并通过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党校姓党”政治属性,聚焦政治职责使命,充分释放事业单位改革红利,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发展添动力、聚活力。

责编:纪工委(监察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