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金州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1-10-29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6月11日,第二巡察组对金普新区科学技术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6日,巡察组向金普新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巡察重要意义。开展对各级党组的巡察工作,是区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善用巡察成果,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祛除疾病、改进工作、树立导向、正本清源、凝心聚魂、促进发展的根本所在。科技局党组进一步提高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高度自觉,增强整改问题的主动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责任落实。科学技术局党组为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全力完成巡察整改任务,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纵深推进整改工作。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对标对表,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督促分管部门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协同推进整改落实。各部门切实履职尽责,重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强力推进整改,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解决问题到位,切实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层层担负起来。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党组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在思想根源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召开科学技术局党组专题会议,全面启动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9项问题,逐一排查梳理,深刻剖析原因,制定。联系实际、深刻剖析、梳理汇总形成整改方案,制定整改计划,逐项推进整改,并将整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把握好标本兼治原则,把各项整改措施细化量化,具有可操作性。切实把整改工作与科技局三型机关建设、“双十”工程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在整改中增强党性,在整改中推进工作,在整改中创出业绩。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力度,对在整改过程中工作不力的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巡察办,经巡察办统一审核后,在党内和社会报纸或网站上公开《中共大连金普新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新区科技事业发展有欠缺”方面
一是结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制定下发《金普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作为新区科创工作、产业招商、企业培育等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广泛开展科技政策宣传、项目申报辅导,深入调研了解企业技术能力,指导企业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积极推荐新区科技企业项目,争取上级支持;开展联合攻关项目,支持企业技术攻关。三是通过开展广泛的调研,充分掌握区内外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精准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金普新区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制定印发《金普新区“双自联动”实施方案》。四是通过开展广泛的调研,充分掌握区内外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精准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金普新区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对涉及奖励金额的政策,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五是深度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制定第三方评价方法,构建市三创中心、区科学技术局、街道、科技服务业构成的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全覆盖的培育体系,力争实现全年新增瞪羚企业10家的目标。六是深度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委托长城战略咨询开展瞪羚、潜在独角兽、行业赛道,开展新物种企业培育,为各梯度企业成长壮大提供资源链接、市场拓展、人才引进等全方位、持续性、精准化服务。七是建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聚集金融机构金融产品,联合德泰金融开展企业融资对接和企业金融服务。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实施“金普新区瞪羚企业金融辅导员工作机制”,为高成长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支持新区孵化联盟等中间力量开展科技项目融资服务,引导孵化器或相关基金直接投资初创项目。八是向企业宣传研发后补助政策;辅导企业填报R&D报表;与统计部门签订保密协议,为科学技术局提供R&D数据共享。九是召开全员招商动员大会,详细分解招商引资指标;精心组织局内招商引资培训会,围绕全员招商考核办法、如何进行招商等问题,进行了全员培训;研究制定并下发《金普新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明确全局各部门招商任务和奖励措施。
2.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一是补全2020年8月前的局务会会议记录;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党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的要求召开党组会议;明确党组会、局务会界限,建立局务会会议记录管理制度。二是规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涉及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内容,参会人员进行充分讨论、发表意见,确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落实。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要求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部署,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按要求完成舆论引导任务;局工作总结、工作计划、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中,要结合工作实际包含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四是局党组会研究,并正式印发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在此基础上汇总落实,共同印发。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3. 在“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方面
一是科学技术局党组召开党组会,在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业务科室分工要求中,体现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二是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每年至少两次”的要求开展廉政约谈,听取分管部门廉政建设情况报告,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4. 在“新时代推进新区科技工作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有欠缺”方面
一是围绕服务型机关建设,开展经常性的企业调研,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服务;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市区两级联合攻关,对列入联合攻关的项目给予支持;组建科技孵化联盟;依托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大连市技术交易中心。二是建立科技政策发布平台;依托金普新区科技服务平台发布科技各项政策和办事指南,为企业提供便利政策了解渠道;主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宣传科技政策。三是制定文件签发内控管理制度,严厉杜绝套发文件的问题,避免落实工作上下一般粗。四是与统计部门签订保密协议,为科学技术局提供R&D数据共享;与统计、税务部门联合开展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训,辅导企业正确填报相关报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保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五是邀请市科学技术局专业人员为企业开展技术合同登记服务培训,扩大政策宣讲面,为企业讲解登记程序疑难点;提前谋划布置工作,经常性走访调研企业,确保工作进展按计划实施;研究技术合同登记备案政策,以政策激励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合同登记备案。六是建议大连市科学技术局调整2家无法承担职责的科技特派团长;加强科技特派团的管理服务,配合市科学技术局加强对科技特派团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研究科技特派团服务的顶层设计,吸引高校科研院所高素质人才到科技特派员队伍中,扩大和提高乡土人才、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农民企业家等科技特派员含金量。
5. 在“重点领域管控不严”方面
一是制定工会内控管理制度,明确工会采购人员与记账人员严禁为同一人,并严格执行。二是制定固定资产内控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发改局和金渤海岸园区移交的30余件固定资产进行登记入账,确保帐实相符。三是对工会2份,局机关3份原始发票补签;制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财务审批制度,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四是制定工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财务审批制度,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五是对“百城”项目外聘专家的劳务所得履行个人所得税进行补缴,确保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落实到位。六是制定工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严格审核党费支出,杜绝缺少发票现象。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6. 在“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方面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对当事人进行相应处理;建立会议提醒机制,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二是召开党组会议,由当事人进行检查;高度重视,每次报告前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培训,严格审核把关。
7. 在“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按上级要求,党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按要求建立局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并严格落实;按要求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考核方案,并严格落实。二是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严格对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审核把关,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中讲书记存在的问题要按照要求达到三分之一,确保问题找到得准、找到全,剖析深刻。三是适时公开2019、2020年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下一步各年度严格按照要求公布。四是适时补学2019年的1个,2020年的5个学习专题;每年度按照新区党工委要求制定科学技术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严格按要求开展中心组学习,保证每月1次学习,每季度1次集中学习。五是适时补学3个学习专题;制定科学技术局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学习安排,并严格落实;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每月开展支部党员学习。六是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间要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深刻,相互批评要严肃,有针对性,不能以意见和建议代替,真正发挥作用。七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严格按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严格落实每季度一次要求,结合党史教育,召开党员大会;结合党史教育,认真开展清明祭英烈、参观关向应纪念馆等党日活动;结合党史教育,严格落实一年2次要求,开展领导干部、支部书记讲党课。八是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按照组织规定,对党支部书记、党务专干进行培训,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 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8. 在“对巡察整改重视程度不够问题”方面
召开党组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区委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结合工作推进实际,及时对整改落实监督、检查、验收;局年度工作总结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中对落实区委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总结,党组对此严格审核,落实工作要求。
9.个别问题整改落实质量不高问题
编制完善《金普新区科技专家库运行管理办法》;围绕科技领域完善专家库建设;组织召开评审会,充分发挥专家库作用,满足科技发展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
科学技术局党组以此次巡察“回头看”为契机,认真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区委巡察领导小组提出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下一步,局党组将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落实“两个责任”,完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工作,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作风保障。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局党组和各科室要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完善协调机制,推动各科室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二是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着力完善作风建设制度,牢牢抓住作风建设方面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认真具体地一项项完善制度规定和办法,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着力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规范完善干部管理的程序、办法和机制,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切实纠正和防范干部工作上的不正之风。
三是着力推动工作。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时提出的要求,充分结合“三型机关”建设和“双十”工程,着力推进自创区建设,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发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通过正风肃纪,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科技创新工作上,努力当好全区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马路199-3号,邮政编码:116600;联系电话:88530216;电子邮箱:jpxqkejiju@163.com。

责编:科学技术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