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市金州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1-11-01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2021年6月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7日,巡察组向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在7月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会议上,党组书记穆红英同志代表统计局党组,诚恳接受区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统计局在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及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感谢区委第三巡察组为统计局把脉会诊,并郑重表态统计局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次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决落实整改任务,真正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动力,凝心聚力推动新区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抓好整改任务
统计局党组在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后,立即对反馈的四个方面20条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分管领导和整改时限,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逐条细化,确保条条整改到位,件件落实到底。
(三)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把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巡察统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为全力完成巡察整改任务,成立区统计局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对照目标要求整改,确保把整改工作抓实、抓严、抓到位。召开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同时,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探寻问题根源,整改过程中着眼从源头上加强管理、规范工作,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对依法统计的要求认识不足,统计法规学习宣传不够扎实。”方面
一是计划年底前通过新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进行统计法规及统计违法案件警示教育,通报《国家统计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13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大连市下辖庄河市甘井子区金州区统计违法案件和抚顺经济普查违法案件处分处理情况的通报》。计划今年11月利用党校统计法规必修课开展处级领导干部统计法规培训。二是9月14日—9月24日,召开新区规上专业统计培训会,对工业、服务业、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工资等专业全面培训,讲解统计业务,宣传统计法规,结合统计开放日,让要实事求是报表的理念深入企业、深入人心,对未参加培训企业已责成所属园区、街道继续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率。探索以工代训等方式提高基层统计专干的业务水平,先行借调一名保税区的统计工作人员在我局负责固投专业统计三个月。三是通过金普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统计违法行为的举报电话,利用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网站双公示统计执法人员名单和被执法单位名单。四是加大调研力度,局领导带队深入园区、街道和企业调研,在沟通和互动中,加强依法治统意识。五是加强局内业务培训和统计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解决业务部门负责人对统计法规缺乏全面理解和掌握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统计干部依法统计的思想防线,自觉防范和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2.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企业统计报表数据质量问题未有效改善。”方面
一是建立《金普新区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度》,明确各专业数据产生过程的数据质量责任以及质量责任的追溯等方面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大对企业统计数据的核查工作力度,加强统计执法,从源头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3.在“统计数据分析利用不够充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不够突出。”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水平和能力。围绕党工委管委会年度工作任务,每月提供《统计简报》,每季提供综合性《统计分析报告》,增加统计指标横向及纵向比较内容,按季度收集整理大连市各区市县、辽宁省各市及各国家级新区数据进行对比。二是按季度整理统计各专业分析报告,包括工业、能源、建筑业、批零住餐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专业分析报告。三是新制作《统计工作专报》,对各专业发现的临时性问题及时预警,并予以分析报告,现已完成3期。四是研究编制《金普新区“家底”数据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研究》,丰富完善金普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有评价指标体系,提升数据汇总综合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宏观决策。
  (二)关于“履行职责任务不够充分,统筹全区统计工作的水平还不够高的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统筹推进重点工作的意识不强,制度建设仍有短板。”方面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推进统计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结合金普新区实际,制定本区域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目前已完成讨论稿,待审核通过后印发,各统计专业人员按照工作规范要求开展常规统计工作。
2.在“抓基层打基础的力度不够,培训指导工作不够到位。”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每年的统计业务培训工作,对企业统计报表人员强化、固化、深化业务知识的学习、统计方面法律知识的认识,保证应知应会,减少填报错误。今年已经开展贸易专业全部培训,固投专业新入库和重点查询单位培训以及规上工业乡镇街道专干培训会。9月14日—9月24日已经完成规上工业、服务业、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工资等专业的报表企业培训,10月14日已经预约党校开展建筑业培训,未到会企业培训材料责成所属街道负责转达和讲解,各专业人员查缺补漏培训到具体企业。二是与街道建立密切工作联系群组,对新人上岗培训跟踪到位,及时指导帮扶。加大对数据的核查力度,对出现的问题随时解决,及时纠错。对新入库报表单位和街道新人每隔一段时间就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三是充分利用数据核查和调研的机会,到企业指导填报,了解情况。
3.在“对提升业务能力重视不够,统计执法检查水平不高。”方面
一是充实统计执法人员数量,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对数据造假的行为严肃查处和纠正。今年的统计执法证考试尚未开展,目前我局符合报考资格有三人,积极准备参加。二是严格依法行事,执法人员继续加深对统计法规规章学习,逐步提高执法业务水平,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做到数出有据,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根据市局执法安排,制定区统计局的执法方案,2021年度抽查计划检查36家报表单位,工业12家,投资19家,并从建筑业、房地产、服务业和批零和住餐专业各抽查一户。采用现场检查的方式,联合市局执法人员,并结合专业核查调研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工作,确保新区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三)关于“集体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重点领域仍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界限不清。”方面
严格按照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职责,厘清党组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的界限,区分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区委巡察以来,统计局对此问题立改立行,目前已召开3次局长办公会议。
2.在“党组决策不规范。”方面
统计局党组严肃党组会议制度,重新规范党组会议参会人员和列席人员,对其中一名班子成员为民主党派人士的,只列席党组会,不参与党组会议题表决。
3.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谨。”方面
一是统计局党组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非中共党员成员调整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内容。
(四)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履行‘两个责任’有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方面
一是计划在年底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上,党组将研究统计局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工作内容和举措,党组书记会上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二是统计局党组印发《金普新区统计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试行),加强对统计调查、统计执法中廉政风险预判和预防。
2.在“履行‘一岗双责’未真正到位。”方面
一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务必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带头开展好党建工作。二是明确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中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三是切实按要求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
(五)关于“作风建设落实力度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理论学习不扎实,从严治学不够。”方面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观看爱国教育基地、爱国影视等途径丰富学习形式。二是理论学习中加强结合统计工作和新区经济工作实际的学习、交流和研讨。
2.在“调查研究作风不实,指导实践的作用大打折扣。”方面
一是制定年度调研计划和具体调研方案。二是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领导班子带队完成对三个功能园区的调研,并形成了《金普新区园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及统计监测情况的调研报告》。三是明确调研报告必须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对统计工作有帮助、有意义。
3.在“现场执法检查和调查指导少,解决矛盾问题不够积极主动。”方面
一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深入企业检查核对,不断优化统计数据质量。2021年10月我局将开展统计执法,所有被检查单位都将采取现场检查方式,核对企业数据,了解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问题,协调解决统计方面的问题,更好的为新区企业服务。二是加大现场调研力度,实地勘察项目现场,指导企业准备核实的申请材料,保证统计数据不重不漏。
(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重视不够,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方面
一是加强民主生活会前的的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务必达到谈话的目的。二是互相批评要直指对方缺点和不足,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2.在“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把关不严。”方面
一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大金普工委办发〔2017〕26号)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在评议等次和定额方面严格按规定执行,做到组织严密、程序规范、履责认真、把关细致、不走过场,确保在今后的组织生活中不出现相关问题。三是整改问题到位。对个别出现问题的党员,作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认识问题,要求其真正改正。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触动思想,受到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处处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七)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弱化,组织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待加强。”方面
一是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纳入党组会议议题。二是加强党建方面的理论学习,增强党建意识。三是严肃党支部管理,重新调整支部委员。
2.在“党建制度落实不够严格规范。”方面
严格规范党建制度,按要求落实班子成员讲党课规定,并提高党课质量。
3.在“贯彻执行支部工作条例有缺失。”方面
一是强化管理,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组主要领导负起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建作为机关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加大对党支部工作的管理、监督、指导力度,党组成员在参加支部党员活动时检查支委会召开情况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支部书记主动向党组成员请示汇报工作,接受党组的指导和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申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精准化推动统计局党支部工作规划化、标准化。按照制度规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及时、规范地做好支部“三会一课”内容记录,设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本,单独记录。2021年4月至今召开支委会7次,发挥支部委员会的功能作用,统一思想,促进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其中党员集中学习1次、听党课3次、开展参观活动1次。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专业化。对党务干部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综合素质,使党务干部既专党务又懂业务,此项工作因人员变动正在逐步完善。
(八)关于“上一轮巡察反馈‘履行统计培训与监督检查职责不到位,导致虚报、瞒报、漏报等现象在企业中仍未杜绝’的问题,目前仍存在执法检查能力水平不高、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未有效改善的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统计业务培训计划,对企业统计报表人员强化、固化、深化业务知识的学习、统计方面法律知识的认识,保证应知应会,减少填报错误。9月14日—9月24日在我区党校召开规上专业统计培训会,对工业、服务业、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工资等专业全面培训,讲解统计业务,宣传统计法规,结合统计开放日,让实事求是报表深入企业、深入人心,未到位企业已经责成所属园区、街道继续培训,各专业人员查缺补漏培训到具体企业,不断提高培训率。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园区、街道分管领导和业务专干的业务指导和普法宣传,保证统计战线有效延深。三是参加省级执法人员培训,充实统计执法人员力量,注重学习和强化执法业务,全面深入理解实施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保证统计数据质量。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紧抓实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提高做好统计工作的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保障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突出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两个重点,开展好统计法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的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数据质量为根本,以法治监督为保障,以高度的责任感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提高统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统计服务、贡献统计力量。
(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是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严的要求贯彻始终。
二是深入落实思想建党总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基层调研等形式,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忙群众之所需,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统计核心价值观,加强干部作风教育,强化担当意识,持之以恒纠“四风”、正作风,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新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一是以严和实的精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形式和载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
二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真正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质量,加强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增强自我净化能力。
三是通过党组加强对机关党支部的指导和监督,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与党员思想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全局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普新区管委会金马路9号办公区,邮政编码:116100;联系电话:87613751;电子邮箱:jpxqtjj2019@163.com。

责编:统计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