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1-11-03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1年4月15日至6月1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大连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工作。7月8日,区委巡察组向大连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把握巡察“回头看”整改的正确方向。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党组召开了巡察“回头看”整改动员部署会,按照区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要求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各基层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巡察“回头看”整改任务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二)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巡察“回头看”整改主体责任。成立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党组会议将巡察“回头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三)坚持动真碰硬,落实落细巡察“回头看”整改各项工作。认真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面上问题整改,既坚决落实“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回头看”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建立有效的常态化机制,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推动巡察“回头看”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整改方案要求,今年年内完成整改的29条问题,已完成28条;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问题,正持续稳步推进。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农、尤其是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理论学习的方式和内容有欠缺问题”方面
    一是举行供销联社党组(扩大)会议,专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新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大局。二是制定《大连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员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纪律、学习监督考核等内容,规范了新区供销联社党员学习行为。三是举行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意见》(即中央2021年一号文件),研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开放办社”方针,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
    2.在“督导不力,学习效果不明显问题”方面
    一是每月开展对胜利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学习教育、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等党建工作开展的督导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形成《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清单》。二是制定《大连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员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纪律、学习监督考核等内容,规范了新区供销联社党员学习行为。三是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好党的先进理论学习。
    (二)关于“党委(现党组)的全面领导不到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工作有欠缺问题”方面
    一是在做好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有关方案以及《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并进一步完善好《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为农服务工作,听取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下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在继续做好农用重要物资供应、开放办社、建立庄稼医院、参加农展会等为农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在新区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工作,筛选确定2家托管服务实施主体在华家、向应等街道,向240余家小农户的2000亩土地提供了的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四是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招商引资工作和市供销社2021年为农服务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倾全系统之力,群策群力,完成管委会2021年部署给新区供销联社的招商引资任务和大连市供销社2021年为农服务重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完成2项储备项目和2次招商引资活动等管委会招商引资任务;完成2000亩的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领办参办1家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供销社部署的2021年为农服务重点工作任务。
    2.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方面
    一是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分析会,对全系统意识工作形势进行研判,并提出下阶段工作部署。二是根据全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实际形势,认真撰写《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关于排查“七一”前夕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报告》以及季度意识形态研判报告和半年意识形态领域研判报告,认真总结本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需要关注的问题、存在的风险和薄弱环节,据此有针对性地做出应对风险和薄弱环节的打算。三是召开供销联社党组(扩大)专题会议,对造成该问题的相关责任科室和人员提出批评,分析产生问题原因,会议要求吸取教训,提高认识水平,今后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新区党工委的部署,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3.在“工作作风转变不彻底问题”方面
    一是供销联社党组书记针对该问题约谈了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并提出批评,要求相关责任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好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工作。二是定期听取各部门、科室负责人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三是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根据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机关干部根据调研情况提出14条合理性建议。四是通过筛选、比较分析,并结合调研情况,领办参办了1家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为其提供了实地供销社社务指导。
    (三)关于“深化改革意识不强,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重视程度不够问题”方面
    一是供销联社党组书记约谈了主要责任人,并提出批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从思想和行动上都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进行整改,更好地推动供销合作社系统各项工作,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二是在新区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工作,确定两家符合条件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华家、向应等街道,为240余家小农户的2000亩土地提供了的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三是通过筛选、比较分析,并结合实地调研情况,确定领办参办了1家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四是牵头承办了为期三天金普新区首届“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吸引全区161家参展商参加展会。五是呈请新区编委增设监事会机构和相应编制。四是制定《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社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使社有资产管理做到有章可循。
    2.在“推动改革步伐缓慢”方面
    供销联社通过主任办公会研究深化供销合作社社综合改革持续推进问题,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要勇于创新,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潜力,攻坚克难,持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任务。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感欠缺问题”方面
    一是新区供销联社党组书记约谈相关责任人,提出批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要认真抓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以党务促业务。二是认真制定《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推进4项措施。三是定期召开一次全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专题会议,听取供销联社基层党组织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报告,总结半年工作,查摆问题,分析原因,部署下阶段工作。四是建立健全《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岗位职责风险防控管理办法》《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考勤制度》《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金普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开展党内谈话工作暂行办法》等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规章制度。五是将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主任办公会的重要议题,研究部署落实。
    2.在“政治警醒意识不足问题”方面
    一是供销联社党组书记约谈相关责任人,提出批评,要求抓好廉政提醒工作。二是中秋国庆双节前夕,供销联社党组通过会议、微信工作群等作出双节节日廉政提醒。三是集体谈话的形式进行赵公发案件和系统内违规违纪行为的警示教育活动。四是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
    3.在“资产和财务监督不严问题”方面
    一是印发《关于清产核资审计结果的财务处理意见》,要求各相关基层单位按照意见要求进行账务处理。二是规范工会会费核算,做到有购物发票、有明细表、有领取人签字。
    (五)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欠缺,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开展党务工作有所弱化问题”方面
    一是按照程序成立机关总支部。二是每月对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教育、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党建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清单》。
    2.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问题”方面
    一是新区供销联社党组书记约谈相关责任人,并提出批评,要求认真总结教训,今后要按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作用。二是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严格区分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课,不相混同,发挥党员大会、支委会的议事、选举的真正功用,不和党课的学习功能作用混同。三是新区供销联社党组对历史遗留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分别处理。原董家沟供销社拖欠李军债务问题,供销联社党组书记多次约谈李军核实情况、了解诉求,同时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对其债务进行专项审计;与杨华茂债务问题,收回登沙河果品库使用权和管理权,供销联社党组书记多次约谈李军核实情况、了解诉求,同时多渠道核实该笔债务的真实性、准确性;鉴于石河果品库问题涉及大连市供销社,新区供销联社多次与市社沟通协商解决问题,若最终协商不成,将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二十里堡果品库问题,对于账务处理问题,新区供销联社将根据大连市供销社出台的指导意见进行处理,对于所有权问题,积极与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等部门联系,申请办理新增办公室部分的房屋产权。
    (六)关于“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仍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方面
    一是新区供销联社党组专题研究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逐项问题分析,研究整改措施、成立整改领导小组、部署整改工作。二是制定《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党组巡察整改方案》和《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三是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动员部署会,统一全系统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有效地推进整改工作,以整改工作与全社工作互相促进,共同推进。三是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梳理巡察“回头看”整改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抓好巡察“回头看”整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2.在“整改落实力度不够”方面
    在原有规章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建立健全了工作职责、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公文档案、资产资金及合同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社会稳定、直属企业管理、工会及离退休干部管理等规章制度。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未完成整改问题整改工作。积极与有招商意向的企业对接、洽谈,力争完成储备项目的落地、签约以及招商活动等工作任务,同时按期完成大连市供销社部署的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关于进一步深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的4项主要内容,把工作重点放在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方面和建立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试点上来,抓住重点问题,解决难点问题。对于原党委未解决的资产使用权、300万元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分门别类,详列清单,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逐一解决,严把偿付债务资金的付出关,确保供销合作社资产不流失。
    二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继续推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性质定位的科学阐释,深刻领会把握供销合作社在“三农”工作中的地位作用,深刻领会把握新发展阶段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使命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自觉,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巩固提高,举一反三,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对于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精心谋划,形成长效推进机制,明确阶段性目标和举措,确保全面整改。加强对巡察“回头看”整改的跟踪督导,坚持全过程督导、不定期督查,既督任务、督过程、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是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改革攻坚,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供销总社七代会和金州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执行《金普新区供销联社“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牢记为农服务办社宗旨,践行为农服务实心使命,坚守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放大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在农村现代流通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农业社会服务化中发挥中坚作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发挥独特作用。
    五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供销联社党组要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制度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四风”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党员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六是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握好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向,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科学化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采种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大力弘扬供销合作社文化,传承“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引导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大连市金州区斯大林路378号,邮政编码:116100;联系电话:87804887;电子邮箱:jpgxlsbgs@163.com。

责编:供销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