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金普新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3-04-07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年4月26日至7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科学技术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和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9月14日,区委巡察组向科工信局(科学技术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目前37条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巡察重要意义。
    开展对各级党组的巡察工作,是区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善用巡察成果,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祛除疾病、改进工作、树立导向、正本清源、凝心聚魂、促进发展的根本所在。科工信局党组进一步提高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高度自觉,增强整改问题的主动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责任落实。
    科工信局党组为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全力完成巡察整改任务,成立了以书记、局长为双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纵深推进整改工作。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对标对表,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督促分管部门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协同推进整改落实。各部门切实履职尽责,重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强力推进整改,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解决问题到位,切实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层层担负起来。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党组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在思想根源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召开科工信局党组专题会议,全面启动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7项问题,逐一排查梳理,深刻剖析原因,联系实际、深刻剖析、梳理汇总形成整改方案,制定整改计划,逐项推进整改,并将整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把握好标本兼治原则,把各项整改措施细化量化,具有可操作性。切实把整改工作与科工信局党的建设、三型机关建设和全年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在整改中增强党性,在整改中推进工作,在整改中创出业绩。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力度,对在整改过程中工作不力的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欠缺” 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要求不到位,科技引导和支撑产业发展的作用不明显。” 方面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发展顶层设计,结合《大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5年)》、《大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划(2020-2035 年)》、《辽宁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方案》,高标准、高水平编制《金普新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5》。创新服务形式,广泛宣传。组织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培训和规上高新技企业的R&D经费填报培训,让企业了解政策和规定;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对重点企业开展“保值”走访,发挥街道和园区作用主动对接企业,掌握底数。部门密切联动,主动服务;与市科技局建立联系,及时反馈情况;通过各街道和园区专干联系企业,指导企业应统尽统;做好规下高新技术企业统计工作,鼓励规下企业升为规上企业纳入统计。争取2022年达到3%。制定金普新区科技局“学习先进、全面超出”行动方案,对大连市2022年度激励支持评价方案中的3个一级指标、10项二级指标以及9项其他加分指标逐个分析,明确工作思路,强化责任分工,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目标和措施,确保高标准实现各项指标争先进位。召开工作调度会,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调度。按照抓总部型企业、服务型企业、龙头型企业的原则,走访一重工程设计院、中冶北方工程技术公司等驻区企业,上门辅导、全程服务,确保大额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不缺不漏。按照“应登尽登、颗粒归仓”的原则,加强技术合同登记培训,广泛宣传技术合同登记优惠政策。依托金普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中心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技术交易,力争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
      二是围绕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行业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以及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四个专业平台制定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运营补贴政策,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走访企业和高校院所,推动完成意向算力100P以上。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实现运营。
三是出台《金普新区支持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壮大若干政策(试行)》。建立高企申报预备库。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广泛宣传政策,鼓励企业走科技创新发展道路。加强雏鹰企业的申报培育,引导企业申报雏鹰企业,完成2022年新增雏鹰企业100家目标任务。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预备库,鼓励企业入库。
     2.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方面
     一是做好中心组学习规范记录。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中心组学习一般每月开展1次,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的要求开展中心组学习。补全2022年4月前的中心组学习记录。
     二是按照“三型机关”工作要求,加强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开展工作调度,形成月调度工作清单,并监督完成情况;按季度开展季度成果交流活动,由各科室交流本季度各项重点工作的成果和先进经验。
     三是按要求每季度召开党组会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并形成意识形态研判报告;每半年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形成意识形态工作报告;按照区委宣传部工作要求,提高意识形态报告质量。重新编制一季度意识形态的分析研判报告。
     3.在“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重点工作推动力度不够”方面
     一是建设金普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中心,征集和发布科技成果3000项、企业技术需求300项。以支持大连大学“金普学者”计划为契机,建设连大金普科技园,支持大连大学创新创业项目在新区孵化转化。举办大连市科技成果转化月、中国创新挑战赛(大连)等,开展系列撮合活动。推动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与人工智能领域联动,促进产业合作。与各类院校建立联系,搭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预申报库。广泛宣传,加强培训,让企业了解申报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的条件、程序和政策,鼓励企业申报。指导企业申报省、市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创新联合体,完成2022年大连市科技局激励指标150个。将科技型企业全部列为申报主体,按照大连市要求开展常态化申报。
     二是加快出台大连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一轮发展规划。组织金普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中心专家赴园区孵化器指导交流,研究出台“园区孵化器运行管理办法”。
     三是修订完善《金普新区科技专家库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使用要求。继续完善智库建设,发挥智库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作用。结合工作启用专家库,开展高企评审、平台搭建、项目评审等相关工作。
    (二)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的不实,服务企业宗旨意识树的不牢” 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的不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一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将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关于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和局党组书记的2021年度述职述廉报告。2021年述职述廉报告中添加“落实区委巡察整改进行安排部署和总结”的内容。
     二是严格履行谈心谈话制度,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每年至少一次”的要求开展廉政约谈,约谈内容要对约谈对象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督促,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三是针对上一轮反馈意见细化整改措施;按照上一轮整改方案落实整改; 围绕“科技政策创新性不高”的问题,拟定《关于进一步推动金普新区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
     2. 在“形式主义依然存在,资金管理存在漏洞”方面
     一是深入调研生物医药、数控机床、核电装备企业,对企业数据进行整理、汇总,通过定性、定量分析,探究产业核心发展需求,编制三个产业基地《产业分析报告及政策建议》。
     二是出台《金普新区孵化载体绩效评估办法》。组织金普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参与大连市孵化载体年度绩。依托金普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重点培育专业化程度高、产业特点明显的孵化载体。进一步引导、支持金普新区孵化载体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加大优质项目的孵化和引进。举办2022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2022大连金普新区首届智能无人机大赛暨全国民用无人机应用高峰论坛等大型赛会活动。
     三是向市科技局申请,将区级项目配套资金纳入市级项目资金监管体系,联合监管,拟定《金普新区联合攻关资金管理办法》。深入企业开展资金监管工作。配合市科技局开展项目跟踪、中期检查、验收等工作,做好项目服务和管理。补充“金普学者”验收材料,科技成果转化月活动资金支出明细。
     3. 在“为企业服务存在薄弱环节,政策宣传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一是组织2022年度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申报,市级申报数量5家以上,省级、国家级申报2家以上。组织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参加相关培训活动。
     二是通过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发布新区科技局业务工作信息、相关政策,丰富信息发布渠道。梳理新区科技局科技政策,使“热点政策解读”栏目信息对新区科技政策全覆盖。研究引入中关村双创服务体系。
     三是联合商务局,加强对外资企业的走访和宣传,向外资企业发放《科创金普招商指南》全面宣传科技政策,做到规上外资企业全覆盖。利用科技金融平台、各类活动、新媒体等多种手段,持续做好政策广泛宣传工作。深入街道开展政策宣传,鼓励外资企业申报雏鹰、瞪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组织各个街道科技政策宣传,覆盖各街道辖区全部企业。
     (三)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欠缺,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务管理制度不规范”方面
      一是召开党组会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并进行谋划部署,将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科工局机关党支部建设,研究科工信局党组织调整,党员组织关系转隶,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改选换届等工作。对《党建工作月份计划》进行任务分解,形成任务清单。
     二是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修订局内《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要求,修订局内《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走过场”方面
     一是加强支部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党内法规和能力和水平,完成“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认真,测评统计数据出现差错”问题整改工作,杜绝同样事件发生。
     二是严格履行谈心谈话制度,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同时要求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谈心谈话制度,按照“每年至少一次”的要求开展廉政约谈,并在11月内完成谈心谈话,并认真做好记录。
     三是对2022年4月15日科技局党支部组织召开2021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由机关党支部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
     3. 在“工作作风抓的不实,日常管理有欠缺”方面
     一是按要求完善科技局2021年、2022年的党组会议记录;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规定,对党组会议进行录音,并按照录音做好会议记录,完整记录会议的全部内容。
     二是规范日常考勤制度执行,建立考勤机制,由各科室对本科室工作人员进行考勤日常管理,按月填报《考勤迁到表》,并由办公室负责回收统计和考勤备案。
     三是对《关于印发〈金普新区创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进行补档;规范公文档案管理,按规定对文件进行归档整理;做到文书工作人员的培训。
     三、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责任和分工责任落实不到位” 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方面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及大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党组会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并对科技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开展中心组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2. 在“责任分工不明晰”方面
召开党组会,成立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对科技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通过《金普新区科学技术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对《金普新区科学技术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中 “用好一个平台、建立一套机制、做好三个创新”等工作细化任务分工,明确任务落实和监督检查责任。
     3. 在“领导小组更新不及时”方面
召开党组会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成立以书记、局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并对科技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 关于“打造“履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建设存在短板” 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统筹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存在不足”方面
研究制定《金普新区科研诚信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在项目咨询、评估、评审等科研活动中的诚信管理。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施行承诺制;在申报企业研发后补助资金过程中,查询企业信用情况,对有严重失信的单位不予推荐;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中,采用承诺制,并查询企业信用情况,对有严重失信的单位不予推荐;指导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三)关于“打造“用心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标准不高” 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服务企业标准不高 ”方面

     一是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做好高新技术企业服务管理工作。遇到高企迁出申请,科工局及时了解企业情况,做好相关工作。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备案承诺。
     二是梳理新区科技创新载体、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服务、科技创新环境等方面优势,结合新区商务局招商引资宣传册,在2019年金普新区科技创新环境概览的基础上编制《科创金普招商指南》。
     三是承接大连市高新技术企业评审权限,优化申报流程,组织企业申报辅导,组织高新技术企业专家评审。尝试开展无纸化申报。不再收取纸质件,企业以电子化材料报送申报材料,降低企业成本。
     2. 在“服务企业开拓创新不够”方面 

     一是增进企业交流沟通,根据企业反馈情况,进一步完善金普新区科技创新数字地图平台系统,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科技服务。同时加强宣传,制作数字地图宣介DEMO,鼓励引导企业使用平台系统。
     二是制作科工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及其电子印章,并组织研究电子印章的应用场景和应用方式,确定行政审批事项应用场景和流程设计,启用电子印章。
     3.在“服务企业主动作为不够”方面
     一是广泛宣传,积极鼓励符合条件企业申报中央引导资金。申报辅导,指导企业完成申报,积极推荐新区企业申报中央引导资金。推荐企业申报辽宁省“带土移植”人才团队项目。
     二是引导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做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2022年入库达到1200家。建立完善科技型企业评价体系,完成高企30强评选。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科工信局党组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认真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区委巡察领导小组提出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下一步,局党组将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落实“两个责任”,完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工作,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作风保障。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局党组和各科室要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完善协调机制,推动各科室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二是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局内部门督查调度机制和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机制,坚持“周总结”“月调度”,按照清单化、工程化管理要求,推动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围绕重点工作形成台账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着力完善作风建设制度,牢牢抓住作风建设方面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认真具体地一项项完善制度规定和办法,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着力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规范完善干部管理的程序、办法和机制,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切实纠正和防范干部工作上的不正之风。
    三是着力推动工作。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机关”建设,弘扬“八事”精神,为全面完成工作目标和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马路199-3号,邮政编码:116600;联系电话:88530216;电子邮箱:jpxqkejiju @163.com。



             

责编: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