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金州区大李家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3-04-07

字体:[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420日至715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大李家街道进行了巡察,9月15日,巡察组向大李家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接到新区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大李家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党工委班子成员坚持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的工作原则,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抓紧落实。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将巡察反馈意见逐一梳理分类,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街道党工委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通过例会督导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在集中整改期内,大李家街道党工委对照区委巡察组问题反馈清单,针对问题子类制定整改措施共计28项,完成整改问题41项,需要长期推动落实的问题3项,整改率达100%,整改完成率达93.18%。各村、社区党组织对照问题反馈清单,针对69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共计50项,完成整改问题64项,需要长期推动落实的问题5项,整改率达100%,整改完成率达85.5%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欠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不到位”方面

      一是街道党工委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行坚持和落实,按照新区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安排意见组织党员进行学习传达,以规定时间、内容以及形式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任务;对相关主题内容学习结合街道党工委实际进行深入学习,并通过研讨交流、个人发言等多种方式来将主题学习教育成果与街道实际工作进行对接、细化,从而切实做到找准坐标、认领任务,把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推向深入。二是认真开展各项主题学习教育,严格按照组织要求,及时传达中央、省市、新区的重要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重视党支部建设,按照要求开展主题党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发现和纠正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基层党建工作迈向新台阶;加强对辖区内的村和社区的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要求各村和社区严格按照组织部门要求开展专题研讨,切实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把主题学习教育真正做牢、做扎实。三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观念,围绕中心工作,找准立足点,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深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街道党工委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判,使意识形态工作不仅仅停留在表面,提升对其认识的重要性,专门在党工委会上开会进行深入研究,及时传达上级党工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进度,严格按照新区宣传部要求完成文明实践站的建设,要形成文明实践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方面

     一是针对城山头清理整顿工作成立8个工作组开展工作,加快推进城山头保护区清理整顿和“两菜”园区动迁工作;由两菜动迁专班负责“两菜园区动迁工作”;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保局、自然资源中心对违建企业进行处置,助推新区重大项目早日落地建设。二是积极督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据,本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受城山头动迁项目影响指标进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已完成;积极搜索招商信息、开展招商活动,完成本年度招商任务。三是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培训各村清产核资业务,开展2022年清产核资工作,核实集体资产利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提高农村集体资产流转透明度,增加村集体收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壮大集体经济。四是召开了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兴和园小区维修方案,对一些重点问题先行处置。目前为止,已开展维修的项目有小区污水管、电梯井、小区雨水排水管及15户涉及墙面漏水的房屋。下一步,街道在维修基金未到位,无上级资金的情况下,将通过街道的现有资金分步骤,有计划地解决一些关乎民生的突发维修项目。同时向新区发改局申请计划,对小区一些大项公共设施立项进行维修,积极响应民生诉求。五是制定了《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化解及信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治重访、化积案,全面排查处置潜在信访风险隐患,切实做好研判分析及干预处置工作三项工作举措。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不力,严的氛围尚未形成”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一是严格履行落实主体责任,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分析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形势,并听取领导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认真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的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做好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下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利用街道警示教育的时机,对2018年——2021年街道辖区内发生酒驾案例进行通报、学习,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处理一、教育一片的效果。三是利用党员学习时间,街道党工委书记为街道机关全体党员讲授廉政党课,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四是扩大线索来源,提高办案能力。2020年完成案件4件,2021年完成案件5件,2022年完成案件5件,其中3件为街道纪工委自主办案。

      2.在“工作流于形式”方面

      一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继续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切实把调查研究的成果与街道的实际发展情况相结合,通过调查研究工作解决和发现街道存在的实际问题,从而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整治和杜绝形式主义等四风的顽疾;党建部门在部署工作时紧紧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进行细化,把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落在实处,杜绝直接传达等现象出现。二是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按时按规范举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督促要求各个机关支部按照要求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并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3.在“上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一是聚焦上轮整改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街道党工委将大力发展辖区经济作为街道各项工作的重点,聘请专业团队为街道拍摄并制作高清招商形象宣传片,同时在多媒体平台进行推介,进行招商引资宣传,推动辖区经济发展。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不力的情况,街道党工委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相关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坚决完成整改任务,确保不留尾巴,不打折扣

       4.在“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方面

     一是街道党工委重新调整机构人员分工和职能,按照要求配备财务工作队伍,任命财务审核和会计,确保职能分离,加强本单位财会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强化财经纪律意识,规避财务风险。二是完善党工委会议程序,本街道的三重一大特别是重大经济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并按照相关规定加强财务审核力度,确保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效果。三是健全审计制度,发挥内部审计制度的监督作用,严格执行《大李家街道财务工作制度》和《印鉴、支票管理制度》,杜绝财务风险。四是进一步完善街道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五是组织培训,提高各村对村集体资金管理的重视程度,同时督促指导各村抓紧时间进行整改督促各村做好财务公开工作。

      (三)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整体工作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短板”方面

       一是街道党工委在全辖区范围内深入贯彻宣传落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一理念,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将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纳入每年专题研究计划;重视农村党员的教育和培训,建立完善党员轮训制度,不断将更多党员培养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引领更多党员迈进优秀行列。二是加强党建示范点的创建的工作,推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进度,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工作推进进度。三是对基层党组织加强工作指导,加快创建推进区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培育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四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街道直属党支部和二级党支部进行动态调整,对正式党员人数达标的及时设立党小组或者党支部委员会。五是重视机关党总支的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党内监督,发挥纪检委员在党内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及时补选。六是重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时落实整改,解决问题。七是规范党费的管理使用,及时对会计凭证进行记账和装订,做好使用和归档制度。八是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按照党费使用五方面用途的规定使用党费,杜绝不合理、不合规使用党费的现象,做到专费专用,把党费使用效果发挥到最大。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方面

       一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并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开展研讨,进一步提高班子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坚决贯彻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从制度上规范权力的运行,坚决杜绝一把手拍脑袋决策。确保领导班子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是要求会议记录人员严格按照会上党组成员表态顺序记录,不能以领导职位高低顺序记录。四是要求会议记录人员严格按照会上党组成员表态顺序记录,不能以领导职位高低顺序记录。党工委成员严格落实会议议事制度,2022年7月制定完善了《大李家街道“三重一大”事项末位表态制度暂行办法》并严格执行。五是做好党工委会议议题上会准备工作。是会议记录在正式签发之前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并由办公室主任对记录的真实性、全面性、规范性等进行把关,最终进行校正并形成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党工委会议记录已按要求做到详实、规范。

      3.在“党员、干部管理宽松软”方面

      一是严肃评先评优工作,规范评价干部程序和规范性,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党管干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坚持事业为上、有为有位,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知识化干部队伍。二是重视党员发展的程序和审核,按照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履行程序,选拔合格党员。三是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加强发展党员的思想审核和政治教育。四是重视选人用人的规范性,认真履行公开招聘程序,选拔,着力树好干部选用“风向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未来的工作中,大李家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政治意识,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适时组织整改工作“回头看”,常态化抓好需要深入整改的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的成果,推动街道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增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好总开关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努力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把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作为认识和实践的主要内容,做到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

      (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守牢高压线

       以加强干部管理为切入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约束和养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党性教育,建设廉洁文化,从严教育管理,着力夯实思想基础,规范权力运行。

    (三)聚焦创新发展理念,勇当先锋队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新区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升级转型为抓手,以民生保障为根本,抓住发展新机遇,突破瓶颈,以科学高效的工作效率,为金普新区实现领跑“双高发展”的工作目标添砖加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街道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金普新区大李家街道办事处,邮政编码:116640联系电话:0411-87220373。

 



责编:大李家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