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金普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3-04-10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420日至71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原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922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

2022830日,新区机构改革后新区文旅局组建,将巡察反馈整改11项问题纳入局中心工作,全面落实一是在局机关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同时在我局大厅公开。二是召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的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党组领导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范围的整改落实。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开好民主生活会,助推整改提质增效
       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并深刻剖析根源,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同时,进一步深化了班子成员对巡察整改落实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整改反馈的11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总体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推动文化旅游事业服务新区双高发展履职尽责不够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组统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202210月,组织制定中共大连金普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工作规则,以确保相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管党治党,以党建促发展,共召开党组会议15次,研究文化、旅游、文物等相关工作10项,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2)制定了《金普新区丰富活跃文化和旅游市场实施方案》,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蚂蚁岛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向应街道土门子村上榜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紫云花汐作为乡村旅游点获全国113条乡村旅游线路重点推荐,金石滩度假区入选中国绿色旅游目的地创新发展案例、获评“2022阿尔山旅游度假大会创新案例奖,金石滩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获评“2022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金石滩海湾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海湾案例,EX机器人科技馆入选国家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示范项目,金石滩景区、东方大厦、关向应故居纪念馆3家单位获评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盛唐岚山温泉智慧小镇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拾贝湾梦幻水上乐园等项目开门纳客,举办了“金石印象”大连中日韩大茶会,新区38个展位、40余家文旅企业亮相2022中国(大连)国际文化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举办了“金普文脉的传承与发展”六个文化论坛举办“金普印象”2022年文化惠民系列活动30余场

3)我局坚决贯彻新区党工委《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批示意见,制定了《金普新区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开展全区不可移动文物执法检查,结合新区具体工作,完成率100%;同时,积极联络市文旅局和省考古研究院对项目用地文物情况进行实地勘察,完成151块建设用地文物勘察和审批,其中4万平以上建设用地30多块。在推进大项目引进的同时,进一步确保了文物安全。

2.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够突出,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主动权掌握不牢”方面

制定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制度,明确了学习频次和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等事业的重要论述、全国文化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文化和旅游职能有关的重要内容,已组织相关学习内容10余项。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提前分析研判,指定专人负责,第一时间落实新区党工委的各项工作部署,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加强互联网舆情应对,主动掌握及时回应,提高舆情处置能力。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抓好广电音视频节目审核。

3.贯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尚未扛稳抓牢”方面

1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列入局党组会议内容专题研究部署,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支持、指导和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建立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建立依法行政制度汇编,加强监督管理。

(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力不够,整治群众关注的顽症痼疾担当意识不强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了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工作流程、政务监督、请示报告等18项局工作规则,制定了《金普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法行政制度汇编》,指导依法行政工作。严格OA办公自动化系统管理,做好各项文件办理落实。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区管委会重点年度工作和各项考核任务,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三是积极跟进蚂蚁岛景区创建国家3A级景区工作,多次与市旅游景区评定委员会沟通,及时指导景区进行整改,2022年蚂蚁岛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

(三)坚持党对文化工作全面领导不够到位,党的建设质量不高、组织力欠缺问题有所表现的整改情况

1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了《金普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质量。规范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指明问题,推动整改,围绕中心任务抓班子、带队伍,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

2制定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制度,开展了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指出了问题所在,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建立问题清单制,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局党组存在的问题整改质量,不断提升局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弱化,抓基层打基础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欠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了《金普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好年度组织生活会议,坚决抵制走过场、敷衍了事等作风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新思想、新理念不深入,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任务进行了安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省市委和新区党工委关于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制定《金普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将营商环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严格落实《关于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方案》《金普新区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局窗口网办率达96%,审批流程简洁规范,责任明确;行政审批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受到广泛好评,窗口业务人员投诉数量为0包容审慎案件29件,人性化执法得到充分体现,行政执法群众满意度100%,执法就是服务理念得到充分展现,新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荣获国家“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先进集体荣获称号。

(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转变政府职能不够深入,打造用心贴心的政务环境建设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在集中审批事项应进未进”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提高集中事项的审批速度与效率,积极推动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应进必进,我局共有政务服务事项46项全部进入行政服务大厅,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同时,各科室联动高效协作,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

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区委第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机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按照巩固提高,问责问效,科学有序的思路,局党组将专题研究2023年从严治党工作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从严治党新要求,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大连市金州区斯大林路687,邮政编码:116600联系电话0411-87677247;电子邮箱jpxqwlj163.com

 

 

                                                        中共大连金普新区文化和旅游党组

                                                                       2023410

 

责编: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