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金普新区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3-04-10

字体:[小]

根据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420日至71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原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922日,巡察组金普新区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解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问题以后,教育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认真剖析原因,逐项细化分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组长是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并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副组长和各成员负重要责任,各负其责,组织抓好本领域、本科室整改落实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辞不敷衍。教育局党组先后2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照巡察反馈的26个具体问题、营商环境专项巡察8个问题,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组长对整改工作方案的制定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2022928日,教育局党组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各分管领导、相关科室下发了《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清单的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表等。20221026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深刻剖析问题,层层分解任务,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推动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汇报了分管领域内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并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措施。20221028日,局党组向基层单位下发了《关于教育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

(三)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推进整改落实到位局党组建立定期召开巡察整改推进情况汇报会制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度,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集中整改期间,每个月的月末,局党组定期召开一次巡察整改推进情况的汇报会即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听取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结合整改问题清单,立行立改,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

注重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局党组以整改为契机,积极探索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在整改过程中,及时梳理制度漏洞,认真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推动教育和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服务新区双高发展履职尽责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深入,加速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不够坚强有力方面

一是组织召开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专题会议,制定《金普新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督导工作方案》《金普新区教育集团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金普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双减达标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加强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队伍质量和管理能力三是强化教学管理,积极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双减达标考核工作强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开展学校(幼儿园)挂牌督导;四是制定并下发了《金普新区校外机构日常巡查整治工作方案》《金普新区关于建立无证办学机构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金普新区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回头看检查台账》五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推进学前教育双普工作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组统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一是提高认识,坚决执行新区党工委关于借用人员清退要求,完成借用人员清退工作;二是加大对涉农薄弱学校师资支持力度建立常态化的人员补充机制和区域师资统筹机制努力构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三是明确工作任务和计划,分期将全区存在安全隐患的体育器材进行更新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受益单位有责任对器材进行维护及修缮四是积极组织各项体育运动和比赛,促进新区体教融合发展,通过下校、比赛、冬夏令营等形式选拔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

3.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够突出,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主动权掌握不牢方面

一是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学深悟透同时开展高质量调研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召开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议三是开展区域内教材、教辅以及图书专项排查,坚决杜绝全能神、法轮功等邪教书籍进入校园等场所。

(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力不够,整治群众关注的顽症痼疾担当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贯彻坚持的主基调不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尚未扛稳抓牢方面

一是局党组召开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廉政党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二是重要节日期间,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三是重新修订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金普新区中小学校副职以上领导干部管理办法(试行)》《金普新区中小学校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并印发给基层单位四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举办“2022年基层党组织干部培训班五是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运用内部违规违纪问题案例组织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

2.四风问题纠治缺乏韧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密方面

一是制定《金普新区兼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金普新区兼职责任督学考核细则(试行)》,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相关工作;二是加强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自查工作的通知》《金普新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管理工作指引(试行)》《金普新区课后服务督导工作方案》三是定期进行教育系统财务人员培训完成对基层工会领导班子和财务管理人员参加《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培训》专题视频培训会。

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扎根不深,对一些教育民生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缺少积极作为方面

一是成立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修订《金普新区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金普新区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金普新区教育局关于违规从事有偿补课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大整顿二是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一对一廉政约谈签订《教师职业行为公开承诺书》三是招募志愿者参与到明察暗访专项整治活动中,真正做到社区全覆盖、监督管理全天候四是联合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校餐企业进行检查完善校餐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管控原材料采供渠道,严格管理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五是每周定期向社会公布午餐食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关于坚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不够到位,党的建设质量不高、组织力欠缺问题有所表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党建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一是出台并印发了《金普新区教育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金普新区教育局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金普新区教育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是区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建立了单独实体型党组织,按要求开展党建活动学校基层党组织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作为党课、党员大会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三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的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内容,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整治四是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深刻剖析问题,层层分解任务,抓好整改落实。

2.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弱化,抓基层打基础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欠扎实方面

一是出台并印发了《金普新区教育局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基层党组织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分别组织召开基层副书记专题工作视频培训会和巡察整改党建工作专项整治视频会议三是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不力的、特色不明显的单位指出了具体整改意见,责令整改。

3.统筹谋划队伍建设有弱项,人事考核导向作用不鲜明方面

一是开展教研员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教研员的核心素养二是开展校长、副校长暑期交流工作;三是重新修订《中共大连金普新区教育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并印发给基层单位四是开展基层领导班子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并作为基层干部的聘任、交流、续聘、解聘及奖惩的重要依据。

(四)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新思想、新理念不深入,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

1.对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政治站位不高,统筹具体工作缺位方面

一是再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以及省市区委关于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谋划教育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思路,细化措施,落实见效二是成立了局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召开营商环境工作专题部署会,对教育局落实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三是加强教育局营商环境的日常监督工作不断提高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校企双元协同育人机制尚未形成,推动职业教育服务东北第一强区建设不够有力方面

一是经开区职业中专和金州区职业中专按照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与相关合作企业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二是经开区职业中专、金州区职业中专双双进入省双优市双高建设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双优双高工作,均按任务书计划,完成了第一个建设年度的建设任务三是新区经开区作业中专、金州区职业中专和大连模特艺术学校等3所中职学校积极跟进新区产业发展形势,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

关于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转变政府职能不够深入,打造用心贴心的政务环境建设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1.靠前指导、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方面

一是加强审批大厅工作人员整治素质、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服务质量;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时效,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三是加强工作衔接,及时提醒申请人和科室人员及时办理相关业务。

2.集中审批事项应进未进方面

按照应进必进,大厅之外无审批的工作要求,涉及审批事项已经进厅,在大连政务服务网可以查阅。

(六)关于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营造教育公平环境缺乏有力措施问题整改情况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营造教育公平环境缺乏有力措施方面

一是制定并下发了《金普新区校外机构日常巡查整治工作方案》《金普新区关于建立无证办学机构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金普新区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回头看检查台账》,建立了巡查、处罚、整改、复查、回头看闭环工作流程二是立联制度,明确成员单位和责任分工。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师培训计划,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自觉,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导权

  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强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持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项目,并将全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中小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落实,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人、重点人群管理教育,定期开展人员思想分析和形势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准化,确保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安全稳定。继续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网络防护力度,筑牢学校三微一端等阵地。加强校园网络和新媒体治理,做好课堂、论坛、讲座、网课管理,做好教材编辑出版使用、有关项目活动审查审核和管理监督。

(三)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和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以整改具体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已经建立的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坚持制度不搞变通,执行制度敢于追责。按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办法规定,跟踪检查和定期考核整改问题,逐项逐个问题的定期梳理改正情况,保证整改成果不走样、不变调,发挥好考核监督的杠杆作用,定期通报考核结果。

(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认真总结整改工作成效,形成工作亮点材料,坚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巩固深化整改任务,防止问题反弹,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重新列出整改计划,分类分批明确完成整改时限和节点任务,定期召开阶段工作汇报和工作调度会,协调推进整改后续工作,确保整改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久久为功。 

(五)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廉政谈话和约谈等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锲而不舍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依法依规依纪办事履职。继续落实基层党组织干部轮训制度。健全完善基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新任职干部考核制度,稳步推进基层干部异校交流。科学合理使用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信地址:大连市金州区光中街道斯大林路687号;邮政编码116100;联系电话:87877780;电子邮箱:jywlj218@126.com

 

 

 

中共大连金普新区教育局党组  



责编:教育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