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 巡察进驻、反馈与整改

中共大连金普新区住房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3-04-11

字体:[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2年4月27日至7月15日,对城乡建设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2022年9月15日,巡察组向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2022年11月,根据新区事业单位调整优化工作部署,住房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中心承接了城乡建设管理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要职能。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住房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党委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加强工作部署

中心党组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区委巡察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正视问题的清醒和解决问题的自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9月15日,中心党组召开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讨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从主观找原因、从自身找不足、从思想深处找差距,坚持从自身改起,以上率下。

9月16日,按照“整改指引”形成整改总体任务清单,以强烈的紧迫感,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形成以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牵头负责的领导工作机制。

9月19日,中心党组向各党支部通报了《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城乡建设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并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实际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确保上下联动,确保整改到位。

(二)强化担当,细化措施,全面压实整改责任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党组书记作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部署、抓整改,党组成员作为副组长,按职责分工认真抓落实、抓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层层传导压力,件件抓好落实。同时,纪检工作小组履行纪律监督职责。

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形成整改措施共61个,同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9月2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三)挂图作战,加强督导,全力确保整改实效

一是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统筹兼顾,倒排时间,挂图作战,逐一对症下药,逐一对账销号。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重点。对能立即整改的坚持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解决的,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采取措施逐步解决。三是强化跟踪督办,紧盯整改进度,主动加压提速,及时化解问题整改的难点、堵点,充分调动所在部门人员工作积极性,加强整改情况全过程痕迹管理,扎扎实实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四)以改促建,健全机制,深入转化整改成果

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弥补短板、提升完善、革新进取的良好契机,巡察整改期间,研究制定中心《领导干部入企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2022年“双高发展”工作要点》《信访稳定包保工作方案》《公职人员发表不当言论管理办法》《新闻发布工作制度》等方案制度12个,参与制定《优化住建系统工作运行机制指导意见》,制作优化工作流程、指南3份。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重点工作新突破。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与“双高发展”工作相结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住建领域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水平。

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强化责任意识,从严执行巡察意见

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一是带头查摆问题,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认识和发挥“领头雁”作用;二是带头学习理论,坚持用理论指导城乡建设服务实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带头真抓实干,坚持“四个亲自”,推动整改措施的实施和修正。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折不扣地将巡察组反馈意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突出问题导向,精心组织整改落实

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坚持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出发,结合具体问题整改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同时统筹本轮整改工作以及上一轮巡察难点问题和区委巡察书记专题会重点问题整改,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集中整改期间,中心领导班子组织召开相关工作会议7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部署和调度,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和“转变作风、促进发展”相结合,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切实发挥“勤务员”角色作用。

(三)坚持党建领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始终强调“基层有问题,根子在党组”,不断加强班子队伍的担当意识和基层治理能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强调“表面是业务问题,根本在思想作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固战斗堡垒,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谋划在机构设置调整优化中增设党建工作部,以加强党建工作研究谋划、任务落实、党员管理和基层督查等工作。

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相关步骤和措施,中心党组着重针对方案中29个问题(常规巡察相关问题18个,专项巡察相关问题11个)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28个,需长期整改且正在推进1个。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

问题1: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有短板。

实际整改情况: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召开约谈,指定专人跟踪监督并完成整改。大连市蓝天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学习借鉴金普新区等单位扬尘污染专项整治经验做法的通知》,对相关工作给予肯定。

2022年7月5日,在中心第26次党组会上,研究并同意《城乡建设管理事务服务中心2022年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发展相关工作要点》内容。2022年10月9日,在第十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中,中心党组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城市建设管理重要论述等内容。2022年10月10日,经各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各业务部门重新提交了部门工作计划,中心党组根据部门工作计划,重新制定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包含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相关工作安排。

问题2:落实我区住房困难群体“住有所居”目标有距离。对个别供热企业态度不端、规划建设不足等问题,未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改变。

实际整改情况:(1)协助新区住建局制定并实施《金普新区公共租赁住房动态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公租房管理工作机制。

全面开展公租房违规清退工作,会同新区民政事务服务中心、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对同意签订《家庭成员资产清查授权承诺书》的公租房租户,进行家庭经济状况及房产信息审核。依据《大连金州新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经初审后,对存在违规的租户,向各相关街道发送《关于核实及清退辖区部分违规公租房申报家庭的通知》,告知街道相关租户名单和违规问题,同时请求协同落实租户退房或租户提供证明材料工作,并对违规既不退房也不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的租户下达《关于限期腾退房屋的通知》。针对45户既不退房也未提交证明材料,城建中心已函告大连德泰控股有限公司及大连堉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民生园服务中心,按照《大连金州新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及《金普新区公共租赁住房动态管理实施方案》相关规定组织清退工作。

2)下达整改通知,积极与企业对接,专人督导,采取“四不两直”、夜访暗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相关供热公司积极配合,加快设备技术升级,加强人员配备,提升服务水平,今冬供热投诉率明显下降,在供热调度会上受到主管部门表扬。目前,全区供热规划工作正在开展,已对8家涉农街道供热企业进行接管。

问题3: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近三年来,对本单位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工作未进行过研究指导,对工会等群团工作开展情况不掌握。

实际整改情况:2022年10月24日,中心党组听取了机关纪委和“工青妇”半年工作汇报,对相关具体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今后,中心党组严格每半年听取其工作汇报,掌握相关情况,加强统一领导。

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反省,确定在文件制定和落实工作中存在较大漏洞,于2022年9月制定发文处理流程图并强调相关工作纪律,确保严格执行。

问题4:落实“双高发展领跑年”动力不足。

实际整改情况:(1)将28个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按开发区和金州两个区域划分进行整合并申请立项2个,已函告发改部门,并按程序上传至审批平台。后中心按照相关标准,将以上项目纳入“2023年拟上项目清单”并上报发改局。按照程序和标准,拟上项目清单中的以上项目将有序开展立项,中心将继续高效组织该交通安全设施项目各阶段建设任务,认真落实管委会关于该类项目建设的指示要求。

2)加大督办力度,多次前往企业座谈、调研,积极敦促其整改,全面落实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建成区18家供热企业的供热数据全部接入城市大脑平台。

问题5:巡察问题整改有欠缺。

实际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不同项目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推进,对于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老问题(施工单位不配合、土地手续问题、主体、配套手续缺漏、政策需要调整等)研究梳理汇总,加大整改力度,对于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投诉相关问题积极配合调解,部分项目按照管委会议定事项调解完成。

二是目前有20项有明显进展,其中6项正在办理资产移交(包括一项动迁住宅工程),预计将在半年内陆续完成;14项预计半年后至一年内完成资产移交(其中4项已上报管委会形成会议纪要,采取以鉴定报告作为工程质量监督意见、不再核发施工许可证而进行容缺办理验收、按照现状办理规划验收等办法,相关工程已与质监部门对接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剩余10项已细化分解,正在按照相关程序推进手续办理)。

三是剩余11项历史遗留动迁住宅工程已安排专人负责,全面梳理每个项目证件不齐、主体和配套手续缺漏、参建单位配合不足等问题,细化分类,对症下药。部分项目消防手续不齐全问题已经管委会会议确定由住建局牵头协调容缺办理消防验收手续。部分政策性问题待管委会另行安排时间专题研究解决。这些项目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手续不全而难以推进,受到管委会持续关注。问题化解需要管委会专题调度,提出明确解决意见。中心将根据管委会的指示意见继续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和资产移交。

四是10月份制作统一的“三会一课”记录本并下发至各支部开始使用,每个记录本均设置记录明细,支部书记对每次记录签字确认,确保所有支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推动基层党建进一步强化。在11月底的本轮机构设置调整优化中,为确保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拟成立党建工作部。

问题6: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实际整改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大连金普新区城乡建设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公职人员发表不当言论管理办法》和《大连金普新区城乡建设管理事务服务中心新闻发布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举止言行,规范信息发布机制。

中心驻村书记及驻社区助理结合工作为村民、居民等群体开展宣传及宣讲工作。

机关党委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部署会议”,会议要求各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述职报告工作,严格按照格式要求进行撰写。按照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认真总结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并将相关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报告中。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而不实、“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问题7:规定动作落而不实。

实际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议,各党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党组书记代表中心党组进行了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分析研判,并对部分党员党纪法规意识不强进行了具体分析。基建、供热党支部现场进行了汇报。

2022年11月15日,根据新区党工委会议纪要,城建中心党组撤销。目前,按照住建局党组意见,住建中心已完成党委和纪委的组建以及党委所属支部改选工作。下一步,住建中心将根据局党组制定的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认真落实相关工作。

问题8:“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开展不经常。

实际整改情况:一是中心党组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作为案例,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并提出工作要求。二是中心党组书记及成员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了廉政党课,对相关警示案例进行剖析教育,并形成常态化宣讲机制,警醒工作人员要防微杜渐、谨防犯错。

问题9:对受处分人员帮扶不足。

实际整改情况:已于10月份制作统一的“廉政约谈记录本”并下发各支部开始使用。通过建立廉政约谈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受处分人员或有风险苗头人员进行帮扶教育和警示谈话,使思想上进一步转化,行动上进一步改正。

住房保障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要求支部委员加强对党员同志的管理和教育,对犯错误的党员,所有党员都有责任和义务给予帮扶和教育,并群策群力,查找问题根源,提出解决方式方法,支部书记和部门领导持续关注,杜绝再一次发生。

问题10:发文搞拿来主义,上下文件“一般粗”。

实际整改情况:中心在制定方案、工作要点时将结合中心实际认真制定,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杜绝形式主义。在下发文件时已开始落实。比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中心《信访稳定包保方案》《2022年双高发展工作要点》。

问题11:解决问题“等靠要”。

实际整改情况:由碧海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财法部根据死亡职工家属提供身份证、委托授权和其他资料办理在职人员职业年金支付手续,并制定《城建中心在职死亡人员各项费用支付流程》。

问题12: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形同虚设。

实际整改情况:中心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2022年9月以后发生的工会账簿、票据进行认真审核无误后签字确认,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

问题13:对党建工作缺少专题研究和部署。

实际整改情况:2022年11月15日,根据新区党工委第40次会议纪要,原城建中心党组撤销。目前,住建中心已完成党委和纪委的组建以及党委所属支部改选工作。住建中心党委严格按照住建局机关党委每月的工作计划,落实党建相关工作。

问题14:党员民主评议走过场。

实际整改情况:在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中,严格评议程序,对评议表内容填写作出强调,同时,中心机关党委要求所属党支部对所有党员的民主评议表内容认真把关,并将评议结果和支部意见及时填入意见栏中。

问题15:基层党支部建设弱化。

实际整改情况:于10月份制作统一的“三会一课”记录本并下发各支部开始使用,每个记录本均设置记录明细,支部书记对每次记录签字确认,确保所有支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强化对党建规范性活动的督导检查和工作指导,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问题16: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依然存在。

实际整改情况:一是中心党组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相关问题进行通报,提出了整改要求。

二是各相关部门对微信转发的领导无批示件、电话通知的配合件,及时甄别是否属本部门业务职责,及时反馈办理意见。尽量了解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公文转办进程,对物业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并提醒主管部门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三是党组会传达通知并通报处置意见。

四是责成相关党员做出深刻反思并书面检查,在各项工作部署中强调履职尽责,强化思想教育,提升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问题17:与派驻机构所在街道缺乏有效沟通。

实际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跟踪新区改革动态,多次咨询编办核编事宜,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二是保持与街道的交流沟通,就中层干部聘任工作交换意见,为街道机构改革提供参考。三是完成得胜街道城管中心主任转正工作流程。2022年11月,在新区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调整优化中,中心派驻机构已划转各街道管理。

问题18: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科学。

实际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完成6名2021年大连市事业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和入职手续办理。

二是完成2022年公开招聘计划申报。

三是落实13名新区统一调配新毕业大学生岗位安置,全部在专业技术一线岗位工作,协助做好相关手续办理。通过机构调整优化,进一步调整部门岗位职数和人员配备,提升专业技术人员比重和工作力量。

问题19:政治站位不够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够深入、领悟有所差距。

实际整改情况:2022年10月9日,在第十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中,中心党组认真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内容,加强对今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布置和落实。

问题20:系统谋划有欠缺。

实际整改情况:2022年6月13日,中心党组审议并通过了《城建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领导,并建立优化任务清单,督导各部门严格落实完成。

问题21:压力传导不足。

实际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部署和学习讨论。年初召开党风廉政暨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进行部署要求。整改期间,组织党员学习活动方案和典型案例并进行讨论。

二是深入查摆问题。巡察期间上报了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汇报,自查自纠问题20个。

三是立足岗位实践。开展领导干部入企服务,协调解决3个问题。

四是树立先进典型。通报表扬了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服务、高效办事的事迹;五是加强纪律监督,开展警示教育大会,批评帮助相关个人,并警示全体党员引以为戒,严守纪律规矩。六是指定专人作为招商引资工作联络人,负责招商引资相关工作统计上报、协调联络并及时提醒任务进度等。

问题22:推动工程欠款投诉解决缺少韧劲。

实际整改情况:近期配合街道解决了小孤山中里四期10#-17#楼工程尾款问题,现已付清;金州第二幼儿园工程资产移交已完成,已向财政部门申请请款;大李家二期二标段解决部分工程尾款。

问题23: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协调不到位。

实际整改情况:2022年8月9日已向财政部门行文请示开立农民工专用账户及付款事项。中心与新区劳动保障监督执法队进行了沟通协调,建议由劳动保障监督执法队与财政部门协商,结合新区实际决定全区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建立事宜,中心将按照财政局指示落实相关工作。在组织基建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心始终重视保护农民工权益,督促施工单位要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春蕾小学、金石滩幼儿园、九龙汇小学三个项目目前已竣工并交付使用,经中心与相关施工单位沟通了解到,三个项目的农民工工资均已全部付清,经抽查,未发现以上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金州区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实训基地正在抓紧建设,未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

问题24:质量监督平台建设还有提升空间。

实际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和总结先进地区经验,在认真学习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第一轮调研报告,为智能化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二是对自贸区工程质量监管平台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情况分析。

三是制定金普新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方案。结合问题涉及的具体业务和原因,中心已于2023年2月27日将该问题及整改情况交接至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中心。

问题25: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新区“不新”。

实际整改情况:按计划落实整改措施,远程评标等相关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12月7日,以大连中泰置业公司燃气施工项目为依托,以大连金普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场地、西安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副场地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顺利完成。

问题26: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有缺位。

实际整改情况:行文至市场局协助摸底调查,截至10月20日辖区内相关企业250余家,11月初已对辖区内原具有造价咨询资质企业的执业行为进行摸底排查,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造价咨询企业执业行为检查。

问题27:维修资金申请使用程序不够快捷。

实际整改情况:为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维修资金申请业务做到随报随收,随审随拨。中心及时告知各物业企业新的报件要求和时间,及时受理已完工企业申报材料,第一时间提出反馈意见。目前已有两家物业服务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并正在对材料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问题28:调解处理群众关注热点问题能力不足。

实际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对供热企业处理问题和信访事件解决的督促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强化对集体访和舆情的重视度,尽快消除矛盾纠纷,防止激化。

问题29:服务意识有待提升。EPC形式招标项目推进过程中,与中标单位配合不紧密,未及时监督指导相关手续办理所需材料、办理地点、注意事项等,导致施工许可证办理阶段时间过长。

实际整改情况:金州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项目已整改完成。EPC形式招标项目,已建立《EPC形式招标项目施工手续办理流程指南》,确定中标单位后,立即安排专人对接,收集工程相关资料,在中标后一个月至一个半月内完成施工手续。

新设备已购置并安装调试完毕。同时强化服务意识,对不满足办公需求的及时做到调增补添。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一)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主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夯实“一岗双责”,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防“四风”隐匿变异、反弹回潮。完善并强化党组织功能设置,加强中心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抓党建促业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二)以整改任务为指引,继续加强问题整改落实

持续巩固、长抓长严,防止问题反弹,视情适时上报后续整改情况,做好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以及机构调整后问题交接相关工作。对于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坚持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的工作作风,推进问题解决或者取得整改新成效。配合做好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各项整改措施有效到位。

(三)以机构调整优化为契机,全面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完善定岗定责定流程,以工作落实为抓手,明晰工作责任,优化人员配置,完成岗位聘任工作,以老带新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积极促进党政群工作有效运转,不断营造担当作为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四)以务实担当为导向,持续推进住建服务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在新区住建局党组的领导下,围绕基建工程建设组织、住房保障、物业服务管理和供热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攻坚状态,强化交账意识,全力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推动住房城乡建设服务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信地址:大连市金州区金马路199-10号515房间;邮政编码:116600;联系电话:0411-39204349;电子邮箱:810835212@qq.com。




责编:城乡建设管理事务服务中心

【打印】